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七成白領實現漲薪!但這個行業降薪最狠

2018年12月26日08:5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2月25日電 智聯招聘近日發布《2018年中國白領滿意度指數調研報告》。報告顯示,超七成白領表示2018年成功實現了漲薪,其中工資漲幅在0-5%的白領最多,為18.73%,工資在“原地踏步”和“負增長”的白領分別為15.77%和8.26%。

報告指出,金融業是2018年薪酬負增長佔比最多的行業,為11.72%,佔比最低的為商業服務(咨詢/財會/法律/廣告/公關/認証/外包)行業,僅為3.56%,漲薪30%以上佔比最多的也是商業服務行業。

早前,智聯招聘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中提到,受資管新規、規范P2P和網貸行業等具體措施的影響,金融業的今年三季度的招聘需求急劇下降了46%,行業整體發展不景氣導致金融業薪酬負增長佔比居高。

調研報告顯示,對薪酬/福利滿意度最高的是工作3-5年的白領,滿意度指數為3.01,但職場小白和職場資深人士對薪酬福利的滿意度都偏低,通常工作經驗少的職場小白因為缺少經驗積累和技能優化,薪酬一般不會太高,自然有這個槽點,而工作年限比較久的資深人士對薪酬的成長速度又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工作3-5年,薪酬和職位處於快速上升期的這一人群對薪酬福利的滿意度是最高的,整體呈現出拋物線形態。

報告提到,有47.77%的白領2018年晉升成功,一半多的員工並未獲得晉升,35.66%的白領表示“完全沒有晉升機會”。

報告最后指出,不同年齡層的白領對工作的滿意度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下降。95后、90后對工作滿意度指數較高,分別為3.05和2.98。而60后的工作滿意度指數最低,僅為2.63。95后、90后作為剛剛步入職場的新人,對職場生活滿懷期待,沖勁和動力會讓他們對職場生活更樂觀,而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對工作新鮮感和激情會漸漸被時間磨平,對工作有更高更嚴格的追求,資深職場人士對工作的滿意度指數會下降。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