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市場監管總局整治認証檢測市場亂象 撤銷207家機構從業資質

2018年12月26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報道,記者日前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國共有認証機構481家,累計頒發有效認証証書193.7萬張,其中強制性產品認証証書64.3萬張,自願性認証(管理體系、食品農產品、一般工業品、服務認証)証書129.4萬張﹔獲得資質認定的檢驗檢測機構3.9萬家。檢驗檢測認証服務業營業收入超過2300億元,成為全球增長最快、潛力最大的檢驗檢測認証市場。

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司長劉衛軍表示,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尤其是行業環境和市場秩序亟待規范。一些從業機構及人員的責任意識和誠信守法意識不強,一些認証檢測活動的規范性、有效性不高,違法操作、虛假認証、買証賣証等問題比較突出。

因此,9月以來,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對認証檢測市場集中開展整治。針對認証機構,共計向社會曝光3家非法機構,撤銷注銷14家機構從業資質,對29家機構予以警告,對13家機構責令限期整改,對1家機構予以風險預警﹔責成認証機構撤銷、暫停761張存在問題的証書,涉及企業562家﹔查處無証制售CCC產品違法行為648起、涉及1367批次產品、貨值6076萬元,嚴肅查處了深圳中大國際認証公司、上海色瑞斯認証公司出具虛假認証結論等一批違法案件。針對檢驗檢測機構,共計撤銷注銷207家機構從業資質。針對認証人員,撤銷189名違規失信人員的注冊資格。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