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德勤中國:2019年A股融資額有望達1700億元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25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德勤中國最新發布報告顯示,包括上海主板、深圳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的中國內地資本市場在2018年新股上市數量有望達到106隻,融資額約為1402億元人民幣,相較2017年的436隻和2304億元人民幣,分別大幅下降76%及39%。德勤中國預期,2019年將有110至150隻新股上市,融資額約為1400億元人民幣至1700億元人民幣。

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A股資本巿場華北區主管合伙人童傳江表示,2018年上海主板仍然是最受歡迎的市場,今年融資額最高,但創業板的新股數目則較去年明顯急跌。雖然新股市場在2018年較為平靜,但受惠於監管機構對新興資本市場的持續改革,內地新股市場仍然有巨大發展。“2017年,市場五大新股中沒有新經濟企業,而在2018年,市場五大新股則由新經濟企業領軍。另外,雖然上市申請審查更為嚴格,但長久以來,企業無法及時在資本市場融資的問題已大有改善。”他說。

展望2019年,童傳江表示,大部分新股發行人將由中、小型制造業、技術和消費業所構成。考慮到監管機構進行持續嚴格審查、外部市場環境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人民幣匯率走勢等多方面因素,德勤預期A股市場明年將有110隻至150隻新股上市,融資額約為1400億元人民幣至1700億元人民幣。

“市場上仍具有利條件推動A股新股活動,例如上海將推出具備注冊制度的科創板、滬倫通,以及更多A股獲納入MSCI指數等。另外,市場亦預期中國政府會推出更多刺激經濟的舉措。”童傳江說。不過,他也表示,若宏觀經濟的基本面未如理想,資本市場的表現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在H股市場方面,德勤根據截至2018年12月14日的市場信息預測,2018年內香港市場將約有208隻新股上市,融資額近2866億港元,相較2017年161隻新股上市、融資額1283億港元,分別上升約29%及123%。新股數目將創歷史新高。其中,約超過70%的融資額來自內地企業。

德勤預計,在目前的市況以及超過200家上巿申請公司數量下,香港新股巿場於2019年最多將有約200隻新股融資約1800億港元至2300億港元。科技、醫藥、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經濟企業很可能引起市場更大關注。另外,一些計劃以H股形式上市的新三板發行人也將引發市場關注。德勤中國審計及鑒証合伙人葉逸鴻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更多中國科創企業的崛起以及內地與香港資本巿場開展更多互聯互通的大前提下,內地與香港的上市平台之間相輔相成和互補的關系將更加突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