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確保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

左永剛

2018年12月25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12月24日,証監會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2019年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工作。

黨委深刻體會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高度重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指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國際國內經濟大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對資本市場提出的政治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証監會黨委的信任和殷切希望,是証監會黨委和全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義不容辭的時代責任,我們要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逐字逐句深刻學習領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位,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証監會黨委、系統各級黨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信任和重托。

會議強調,証監會黨委和系統各級黨委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明確的“三大任務”,把“六穩”的要求貫徹到資本市場監管工作的各個方面,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為明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會議對明年的工作進行了研究,明確了下一步要做好的幾個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確保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改革,更好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堅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點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風險防范處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三是健全多層次市場體系,支持企業拓展直接融資渠道。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發展和完善企業資產証券化業務,推動債券品種創新,更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四是優化再融資制度,深化市場化並購重組改革,鼓勵國有控股企業和金融企業實施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不斷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五是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鼓勵保險資金、全國社保基金等擴大入市規模。完善QFII、RQFII制度,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投資公募基金試點。

六是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豐富期貨及衍生品工具,激發市場活力。

七是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投資銀行,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有序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范圍。

八是加快市場法治建設,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九是扎實推進証監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資本市場監管干部隊伍。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