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意願回升  利於強大國內市場形成

一 帆

2018年12月25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12月24日,央行發布了三份四季度問卷調查結果,問卷對象分別是企業家、銀行家和城鎮儲戶。

筆者翻看了一下這三份問卷,總體感覺不是太樂觀。開篇指標都是在下降。不論企業界還是銀行界,以及普通百姓,好像對后面經濟發展的預期和信心都有點不足。不過,亮點還是有的,最突出的是消費。

問卷調查顯示,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 28.6%, 比上季度上升 2.6 個百分點。毋庸置疑,在外需不足,外貿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國內消費需求,在經濟增長中能夠更充分發揮出作用被寄予更大的期望。

21日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穩定總需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按照會議精神,筆者以為,強大國內市場的形成至少有這三方面:

一是改善消費環境。上述會議明確提出,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等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短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這一方面,緊密了消費與投資的關系,讓消費為投資注入新的內涵,另一方面,通過具有改善消費環境這一明確方向性的投資,也增強了消費的吸引力,最終增強其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

二是提升消費能力。這與減稅密切相關。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社會成員已經在第四季度開始體會到個稅調減的滋味,而2019年第一天開始實施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更加值得期待。人們手裡有了更充足的可支配貨幣,是擴大消費意願,提升消費能力的前提,也隻有具備這一物質條件,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消費升級,使產品質量提升,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游等服務業等方面的一系列軟環境改善得到有力承接。

三是釋放消費意願。在消費環境和消費能力都改善的前提下,消費意願成為最終實現轉化為經濟增長動力的關鍵。問卷調查顯示,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 28.6%, 比上季度上升 2.6 個百分點。這表明,城鎮居民對經濟前景的預期向相對樂觀轉化,至少說明敢於花錢。也可以視作個稅調整的作用在發揮作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