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盛世投資姜明明:敬畏之心是最大的創投倫理

2018年12月24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如何承擔社會責任,助益社會發展一直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在過去的10年中,創投和公益也有了越來越緊密的融合發展。日前,盛世投資創始人姜明明撰文表示,新理念、新技術、新群體的出現,讓新公益成為可能。

他認為,“金字塔底層的財富”新理念出現后,窮人不再是單純的受捐贈者,而成為了一種資源甚至可以成為創業伙伴,財富與利潤的出現為公益和商業融合奠定了基礎﹔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新技術突飛猛進,讓投資者、產品或服務提供者,得以直接接觸到消費者,從而削弱了貧困地區或偏遠地區因輸送產業或服務具有一定難度,而導致缺乏價格競爭力的情況,同時也催生了許多新的商業模式﹔此外,企業家新群體快速崛起,將商業思維引入公益領域,“市場意識、結果導向、基於知識、高度參與”成為新公益的突出特征。

“敬畏之心是最大的創投倫理。”姜明明表示,其中包含敬畏市場的耐心資本,不跟風、不急躁、不吹牛、不固守、不氣餒﹔ 敬畏自然的安心資本,這是做商業和做公益的理論根基﹔敬畏人性的誠心資本,不論處於何種位置,都要誠心誠意、做好服務。

針對當前新公益變革,他提出要解決五種問題:第一是投資周期存在矛盾,這將產生資金的錯配和資金使用效率低下﹔第二是“以投資者為中心”的績效標准可能導致社會使命偏離,甚至拋棄最需要幫助的群體,將主要精力放在掙錢上﹔第三是主流機構依然遠離影響力投資,新公益的影響力遠未被養老基金、保險公司等主要機構投資者所接受﹔第四是投資標的不夠成熟,社會企業作為重要的投資標的,尚不能精准識別融資需求,不懂得利用金融工具,不知道如何將不同來源的資金整合成可管理的融資方案﹔第五是投資回報過於樂觀,雖然人們樂觀地假設,巨量的資源隨時准備流入充滿希望的金字塔底層市場,但將這類市場發展到吸引主流資本仍是一個漫長曲折的過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