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IPO市場7大標杆事件

鄧皓天 許偉

2018年12月24日08: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8年即將結束,回首今年的IPO市場,既有堰塞湖的消解,又有科創板和注冊制的漸行漸近﹔既有A股過會新速度,又有港股IPO市場的喧囂與熱鬧。

一路行來,2018年的IPO市場到底有哪些大事值得被銘記?

1

過會率創五年新低

IPO過會率低,是業內人士從2018年初熱議到年尾的話題。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0日,今年共有182家企業上會,其中109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為59.89%,這一數據創下了近五年的新低。在12個月中,1月份的單月過會率最低,為40%。

Wind顯示,2014年共125家企業上會,109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87.2%﹔2015年共282家企業上會,251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89.01%﹔2016年共275家企業上會,247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89.82%﹔2017年共479家企業上會,380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79.33%。

有不少市場人士表示,這表明証監會IPO審核更嚴格,將嚴把資本市場准入關、防止“病從口入”落實到了實際行動中,為A股資本市場生態優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2

富士康速度

繼1月過會率低開之后,2月因為一家巨無霸企業的入場,IPO市場再顯新趨勢。

2月1日,富士康遞交招股說明書,6個工作日后,証監會予以公示並同步反饋審核意見,5個工作日后,即春節后首個工作日,証監會公布更新后的招股書,又過了7個工作日,証監會宣布3月8日富士康上會。從遞交申報材料到上會,富士康僅耗時22個工作日,基本與月平均工作天數持平,可謂是“1個月拿下IPO”。

富士康閃電過會的背后是獨角獸們的狂奔。

2月28日晚間,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紛紛報道,証監會發行部對相關券商作出指導,包括生物科技、雲計算在內的4個行業中,如果有“獨角獸”企業客戶,立即向發行部報告,符合相關規定者可以實行即報即審,不用排隊,兩三個月就能審完。

政策隨后進一步升級。3月30日,國辦發〔2018〕21號文件發布,文件指出發行CDR的試點企業應當來自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件和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這7大行業,且設立了2000億、200億、30億等財務指標。隨后,相應細則陸續出台。

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當屬小米集團。

6月7日,小米向証監會提交了《公開發行存托憑証招股說明書》申請。6月14日,証監會向小米出具反饋意見,隨后小米更新了披露內容。原本的上會日期定在6月19日,遺憾的是,小米集團最終沒有以發行CDR的方式登陸A股。

3

同股不同權

不過,小米沒有在A股上市,卻在港股創造了一個記錄,它成為港交所首家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公司。

2013年,阿裡巴巴一度擬於港交所上市,因為一直堅持同股不同權架構被港交所拒絕,最終遠走美股。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發布IPO新規,允許雙重股權結構公司上市。新規則自4月30日起正式生效。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這是港交所25年來意義最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港股資本市場將會以更加開放的懷抱來迎接創新型公司。

在新規生效后的第3天,小米集團正式向港交所遞交了上市申請,7月9日,小米集團正式登陸港交所。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公開表示,港交所2018年的頭等大事就是完成上市改革,保持香港作為全球首選集資市場的優勢地位。隨著4月份新上市制度的推出,香港資本市場迎來了激動人心的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將更加與時俱進、更具競爭力,這一重大改革將讓香港成為孕育創新公司的搖籃。

隨著港交所的新規生效以及小米成功上市,后續美團等明星公司也選擇以同股不同權架構赴港上市。

4

撤單潮一陣陣

與此同時,A股IPO市場也是處於變革之中,既對富士康等符合要求的IPO企業加快審核,又對不優質的企業說“不”。

3月,IPO大檢查啟動。與以往抽查不同的是,此次檢查項目的一個共同點就是連續三年淨利潤不超過1億元。彼時有投行人士對媒體稱“連續三年淨利合計不過億的都要撤”。

3月以來,IPO撤單數量顯增。1月份共12家企業終止審查,2月份有17家,3月份,這一數量達到79家,超過前述兩個月之和。隨后,A股市場新增IPO申報企業的數量開始大幅下降。

以2018年上半年為例,共148家企業撤回IPO申請,2017年同期撤回數量僅為53家,且2017年全年撤回數量僅為146家。截至12月20日,今年共有195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曾向記者表示,因為2018年証監會對IPO企業從嚴審核,從而引發(不夠自信的)企業加速撤回IPO申請。另外,當時政策規定企業IPO被否后,3年之內不能借殼上市,企業主動撤回IPO申請,先行嘗試借殼,就多了一種上市路徑。

5

堰塞湖快速消解

一方面IPO企業撤單變多,一方面IPO審核加速,自然而然,堰塞湖現象明顯好轉。

第十七屆發審委上任前一周,即截至2017年10月12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企業共計585家,其中,已過會41家,未過會544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490家,中止審查企業54家。

截至2018年12月20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78家,其中已過會35家,未過會243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34家,中止審查企業9家。從去年換屆時排隊企業接近600家,到如今不到300家,IPO堰塞湖已然實現了事實上的化解。

在財經評論員郭施亮看來,IPO堰塞湖問題獲得解決,是資本市場加快市場化步伐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A股市場加快與海外成熟市場接軌的重要體現。A股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市場化步伐不斷加快以及相應配套條件的逐漸完善,會給投資者帶來更多的福音。

6

赴港上市熱

時間走到下半年,7月12日,港交所熱鬧非凡,一共8家公司(齊屹科技、映客、弘陽地產、天立教育、人和科技、恆偉集團控股、指尖悅動、英恆科技)同時在9︰30敲鐘,場地內擺了四面鑼,兩家公司共享一面鑼,這正是2018年港股熱的一個寫照。

今年以來,一大批知名的中國企業成功實現上市,登陸資本市場,包括小米、美團點評、映客、齊家網、51信用卡、寶寶樹、同城藝龍、中國鐵塔、海底撈等知名企業選擇取道港股。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4年-2018年分別有127家、143家、150家、201家、353家企業提交了港股上市的申請,2018年的數量遠超前幾年(2018年數據統計截至12月20日)。

對此,有港股研究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香港是注冊制,隻要業務被投資人認可,即可根據營收大小決定是上主板或是創業板,公司在港股上市幾乎沒有障礙,甚至虧損都能上。“與A股相比,從利潤要求、解禁限制、股東結構、上市會計准則方面看,企業在港交所上市更加快捷寬鬆﹔與美股上市相比,在中國香港地區設立辦公室,進行法律、財務對接更加方便有效,沒有太多文化隔閡”。

此外,港交所在今年還發布新規,符合條件的生物科技公司即使尚未盈利仍可以赴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申報IPO的熱情也隨之高漲,近期披露招股書的基石藥業是第12家借政策東風赴港IPO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目前,歌禮生物、華領醫藥、信達生物這3家公司已成功上市。

一位証券業人士表示,企業扎堆赴港上市的根本原因是宏觀環境問題。國內進行了一系列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從去年就開始的緊縮銀根一直持續到現在。互聯網企業,尤其依賴融資和燒錢,從內地的銀行和一級市場均難以融到錢。市場越不好,投資人就越不願續期,不願意等,因此,赴港IPO成為了他們自認為最好的、最有效的選擇。

7

科創板與注冊制

堰塞湖消解后的A股IPO審核逐漸步入常態化。

接近年底,科創板即將設立的重磅消息吹皺了IPO市場的一池春水。在11月初於上海召開的首屆進博會上,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消息傳來。

隨即,上交所有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這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為上交所發揮市場功能,彌補制度短板,增強包容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突破口和實現路徑。

上交所明確,科創板是獨立於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並在該板塊內進行注冊制試點。

目前,上交所正在証監會的指導下,緊鑼密鼓地研究制訂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方案。

11月14日,在上交所與上海浦東新區政府共建的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揭牌儀式上,上交所發行上市部總經理魏剛曾透露,科創板“爭取在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當前,市場各方均對科創板進行了快速響應,市場情緒高漲。

地方政府已開始“排查家底”,為之后的科創板開板輸送新鮮血液。近日,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了《關於征集推薦上交所科創板企業名單的通知》,為做好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准備工作,請各有關部門及單位,按照相關要求,梳理推薦擬挂牌上交所科創板的優質企業名單。

除了上海,還有一些地區也開始征集轄區內的科創板后備企業,包括安徽、江蘇、浙江、湖北等地。近日,浙江省創投協會發文,要求協會的會員單位在投資的企業中,推薦擬挂牌科創板的優質企業。目前,浙江省創投協會已收到100多家擬申報科創板的企業名單推薦。

投資有道的A股上市公司也紛紛“報喜”,展示旗下的潛力股。

在關鍵的上市條件上,市場眾說紛紜,近期,官方的表態則清晰地指明了方向。

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回應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應該結合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增強發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者戰略新興產業,並且達到一定條件的科創企業上市。

劉紹統稱,從注冊制來看,這次試點注冊制應該學習借鑒國際資本市場注冊制的經驗,結合我國的實際,形成比較明確的上市標准和時間預期,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科創板漸行漸近,未來充滿想象。可以確定的是,2019年隨著科創板的正式落地,A股IPO市場又將迎來一波新的熱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