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商務部支招2019促消費

陳凱茵

2018年12月24日08: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3日電(陳凱茵)“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成為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而這離不開消費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那麼,將如何拉動未來一年消費市場?在12月22日舉辦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媒體吹風會上,商務部支了一些實招。

“明年盡管會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響,消費增長承受一定壓力。”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稱,“消費市場發展仍具備許多有利條件,穩健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勢頭沒有改變。”

商務部表示,將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將促消費作為貫徹落實中央穩增長部署的重要舉措,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升級,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不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具體來說有五大舉措:一是提升城市消費。推進步行街升級改造,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打造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大力發展連鎖化、品牌化便利店,改造社區菜市場等便民商業網點﹔二是促進農村消費。健全農村現代流通網絡體系,推動電子商務向農村地區延伸覆蓋,鼓勵和支持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向農村市場拓展。推動改造升級一批農貿市場,指導建設特色商貿小鎮﹔三是擴大服務供給。新建一批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增加優質服務供給。提升家政、餐飲等重點領域服務標准化水平,加快家政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推動生活服務業提質擴容﹔四是創新流通方式。促進線上線下融合,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深化現代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深入開展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五是優化消費環境。在商務領域探索構建以信用為核心、以大數據為支撐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重要產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

王斌表示,2019年消費增長的目標是保持平穩持續的增長。據有關研究機構預測,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65%,有望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