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明年資本市場改革空間打開  五大要點清晰可見

左永剛

2018年12月24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了2019年經濟工作,確定明年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在加快經濟體制改革這一重點任務中,會議指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

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資本市場著墨較多,較往年篇幅大,並且把資本市場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尤其在金融運行中處於關鍵位置,牽一發而動全身,這意味著2019年資本市場在金融體系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同時預示著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資本市場改革空間打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對此,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在金融市場方面,會議要求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預計2019年乃至未來股票市場或成為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重要發力點。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2019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事項是科創板的設立及注冊制試點。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也認為科創板值得期待。他表示,“設立科創板的背后實際上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新經濟的信號,我國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特別需要資本市場支持和服務於科創企業。”

卞永祖認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還難以適應新經濟發展的趨勢,對於高新技術產業、新型產業來講,上市融資門檻較高,這會影響到經濟轉型升級以及未來發展的競爭力,因此如何為它們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以適應新經濟發展趨勢,還需要監管部門在上市制度等環節加快改革步伐。

“2019年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空間已經打開。” 卞永祖認為,“預計將以科創板為抓手,加快資本市場改革步伐。同時利用注冊制試點的機會,提升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投行等金融中介的實力和競爭力。”

“如何有助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促進我國產業轉型升級,也是明年新股發展的重要出發點之一。” 卞永祖認為,高科技產業以及可以帶來穩定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經濟、新業態產業,在明年新股發行中仍是重點,其中科創板將是重要抓手。

五大改革要點清晰可見

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這意味2019年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空間鎖定,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日前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的資本市場改革座談會指出,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此次與會代表認為,資本市場改革已經形成高度共識,即將進入一磚一瓦的實施階段,將加快推進。

業內人士普遍預計,新股發行以及科創板全面擁抱新經濟,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嚴格執行退市制度,退市步入常態化﹔強化信息披露,保護投資者﹔提升市場活躍度,較少交易干預﹔增加長期資金供給等將成為2019年資本市場五大改革要點。

其中增加養老金等長期資金供給更值得期待,參加上述座談會的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資本市場的主要問題是,融資功能和長期資金供給不匹配,需要解決長期資金供給,增加以養老金、保險資金等為代表的長期資金供給,同時需要創造與長期資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環境,拉長長期資金考核周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