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市場盡顯“國際范” 四大角度細數對外開放升級

朱寶琛

2018年12月24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對資本市場進行闡述時提到“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誘惑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事實上,綜觀2018年的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毫無疑問可以當選為核心關鍵詞之一:A股“入摩”和“入富”、原油期貨挂牌、鐵礦石期貨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外資券商正式設立控股子公司……我國資本市場盡顯“國際范”。

業界認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顯示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在為全球資本投資帶來更多投資機會的同時,也為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帶來更為廣闊的未來。同時,我國資本市場正以快速而穩健的步伐走向世界。

“入摩”和“入富”

相繼而來

北京時間2018年5月15日凌晨5時,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數成分股調整結果,234隻A股被納入美國明晟公司(MSCI)指數體系,納入因子為2.5%,今年6月1日起生效。

MSCI指數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股票指數。MSCI的市場地位決定了一旦某個市場被納入其指數,就有可能獲得大量資金的青睞。

在業界看來,在金融開放市場化以及制度化的雙重推動下,A股市場的全球配置價值在逐漸顯現,全球資金的陸續進場是大勢所趨。A股成功“入摩”,有利於把海外成熟的市場治市經驗引進來,同時也可以從一定程度上促進A股市場的價值投資行為,加快價值投資理念的深入人心。

值得關注的是,“入摩”之后,富時羅素(FTSERussell)9月27日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分類為次級新興市場,2019年6月份開始生效。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當天舉行的“富時羅素2018年中國A股評估結果新聞發布會暨研討會”上表示,A股成功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中又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盛事,有利於進一步引入境外長期資金、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進一步提升A股市場國際化水平和資源配置效率。

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馬克·麥思平稱,此次中國A股的納入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尤其是股票市場取得的長足發展。

首家外資控股券商

花落瑞銀

11月30日,中國証監會發布消息稱,於近日依法核准UBSAG增持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變更實際控制人。

這是修訂后的《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后,中國証監會核准的首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

在業界看來,這是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關鍵一步,是証券行業迎來充分競爭的分水嶺。

今年4月28日,証監會正式發布修訂后的《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外資辦法》明確,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証券公司﹔逐步放開合資証券公司業務范圍﹔統一外資持有上市和非上市兩類証券公司股權的比例﹔完善境外股東條件﹔明確境內股東的實際控制人身份變更導致內資証券公司性質變更相關政策。

5月2日,瑞銀集團向中國証監會申請將瑞銀証券的股權比例從24.99%增至51%,成為首家在中國內地申請控股証券公司的外資機構。

此后,包括野村控股株式會社、J.P.MorganBroking(HongKong)Limited等也相繼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資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擬持股51%。

業內人士表示,《外資辦法》允許合資券商由外資股東控股,放開了對其業務范圍的限制,此舉有利於引入境外機構先進經驗,引入專業能力、促進良性競爭,提升我國証券行業的整體發展水平。

直接對外開放元年

期貨市場開局良好

11月30日,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啟動儀式在鄭州商品交易所舉行。

PTA期貨是我國期貨市場第一個化工品種,是第一個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種,也是繼原油、鐵礦石期貨之后的第三個國際化期貨品種。此舉意味著我國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又向前邁出一步。事實上,今年以來,我國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可謂成績顯著。

“今年是期貨市場直接對外開放的元年,開局良好。原油、鐵礦石期貨國際化運行已半年有余,市場總體運行穩健,境外交易者有序參與,功能發揮初顯。”方星海稱。

在大連商品交易所總經理王鳳海看來,中國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目的是更好的發揮期貨市場在全球產業避險和定價方面的積極作用。

華泰期貨總裁徐煒認為,原油、鐵礦石、PTA期貨品種對外開放,是中國金融要素市場創新開放、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進程的重要嘗試,也是中國順應國際市場深刻變革的必然選擇。

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得益於政策的支持。今年3月13日,中國証監會等三部門印發《關於支持原油等貨物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稅收政策的通知》,對境外投資機構不征收企業所得稅﹔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的其他貨物期貨品種,按照通知規定的稅收政策執行。8月24日,中國証監會發布實施《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期貨公司股比不超過51%,3年后股比不受限制。

滬倫通

靜候發令槍響

滬倫通“通車”,隻剩臨門一腳。

滬倫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作為A股市場與境外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滬倫通將連接起相距超過9200公裡的上海証券交易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

滬倫通是上海和倫敦兩地滿足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到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存托憑証的模式。投資者參與存托憑証交易結算的模式與股票類似,同時參照國際通行做法,滬倫通存托憑証與基礎股票間可以相互轉換。利用基礎股票和存托憑証之間的相互轉換機制,打通兩地市場的交易。

對此,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舉了個形象的例子:滬深港通是兩地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投資者”跨境,但產品仍在對方市場。而“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DR到本地市場挂牌交易,“產品”跨境,但投資者仍在本地市場。

在監管部門的緊密籌備下,如今,滬倫通的一系列監管規定、配套規則都已經落地,靜候發令槍響。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滬倫通是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升級版。它在兩地股票可直接雙向交易的基礎上首次推出DR,這是一次全新的跨越,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因此,滬倫通的開通,尤其是雙向挂牌的DR,將開啟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新時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