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份全國快遞業務量超2012年全年

吳曉璐

2018年12月21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4家快遞上市公司公布11月份業務收入情況,其中,韻達股份快遞業務量和收入增速最高,分別為44.8%和41.1%,超出行業平均值20.4個百分點和26.5個百分點。

據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今年11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完成業務量58.6億件,而在2012年全年,快遞業務量為56.9億件。由此可見,11月單月完成快遞業務量超過2012年全年快遞業務量。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快遞行業的發展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因素,一是電商的快速發展﹔二是更熟悉互聯網年輕群體逐漸成為消費主體。因此,電商減少了消費成本,互聯網擴大了消費空間,因此快遞行業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潛力,特別是與更多行業相結合的快遞物流新模式。

4家快遞公司11月份雙增長 12月18日晚間,4家快遞上市公司同時披露11月份經營數據,當月業務量和收入呈現不同程度提升。

從業務量上來看,11月份,韻達股份完成快遞業務量8.01億件,同比增長44.85%,超行業平均增速20.4個百分點,增速位列4家公司首位。

另外,申通快遞、圓通速遞和順豐控股業務量分別為6.2億件、8.2億件和3.9億件,分別同比增長31.7%、30.5%和14%,較行業平均增速高7.3個百分點、6.1個百分點和低10.4個百分點。

從收入上來看,韻達股份11月份收入增速也遙遙領先,當月快遞收入為15.6億元,同比增41.1%,超行業平均水平26.5個百分點。

其中,,順豐控股收入最高,為90.3億元,同比增長18.5%,超過韻達股份、申通快遞和圓通速遞11月份收入總和。申通快遞和圓通速遞11月份快遞收入分別為20.3億元、28億元,同比增長33.8%和21.4%。

目前,上述4家快遞公司中,已有3家公布了2018年全年業績預告,其中,韻達股份預計淨利潤增幅最高,預計2018年淨利潤為23.84億元至27.81億元,同比增長50%至75%。今年前三季度,韻達股份實現營業收入92.48億元,同比增長35.23%,實現淨利潤19.81億元,同比增長68.42%。

11月份快遞規模再創新高

據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今年11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完成業務量58.6億件單月完成快遞業務量超過2012年全年快遞業務量56.9億件,規模再創新高。

有數據顯示,1月份至11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452.9億件,同比增長26.3%﹔業務收入累計完成5428.8億元,同比增長22.3%。

沈萌對記者表示,快遞並不局限於電商,雖然目前電商是快遞的最大客戶,但快遞只是將實體物品在空間進行轉移的載體,像外賣也是一種快遞物流的形式,未來技術含量更高的智能化快遞、精准快遞會成為全行業的領頭羊,而鄉村快遞會成為更具規模的領域。

其中,在“雙十一”以及之后的6日內(11月11日至16日),處理快遞18.8億件,相當於今年2月份整月完成的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25.8%,高於11月份業務量增速。其中,11月11日當天,農村和跨境進口快件表現搶眼,農村快件超過6000萬件,同比增長超過50%,跨境進口快件近3300萬件,同比增長60%。

從單件收入方面來看, 11月份快遞單件收入回落至11.06元,同比下滑7.8%。申萬宏源証券分析師王立平則認為,單件收入持續下降的背后,反應的是電商消費結構的變化,在經濟下行和消費放緩的預期下,需求具有韌性的淘寶件、拼多多件拉低了整體客單價。

國聯証券分析師陳曉則認為,單件價格水平持續疲軟一方面跟輕量快件佔比持續提高有關,另一方面也跟單件成本持續下降有關,隨著分撥中心自動化水平的不斷提高,龍頭快遞企業在保証單件毛利穩定的前提下適當下調單件價格有利於搶佔市場,特別是“雙十一”期間快遞企業攬件意願更為強烈。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