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零售萬億市場開啟新消費時代

孫韶華 實習 郭倩 實習生 秦悅文

2018年12月21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煎餃、豆皮一鍋15分鐘,蒸餃20分鐘,熱干面燙一碗2分鐘。”湖北武漢的王女士把早飯的火候算得一清二楚,她家離附近的新零售智慧餐廳步行距離約為15分鐘,早上出門前用手機點一份蒸餃,人走到取餐櫃前,早點就在櫃子裡了。提前下單、免排隊正是新零售帶來消費者的新體驗。

從“無人超市”到“半小時送達”,從“三公裡內理想生活”再到“新零售之城”,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這些曾經新鮮的詞匯已經融入不少人的日常。有統計顯示,2018年新零售消費的佔比已經達到22%。如今,以零售和制造融合為代表的“新零售+”已站上新的風口。

變革與探索:新零售兩年考喜憂參半

“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概括2018年零售業的發展,我覺得應該是‘變革’。每一種模式的零售業都在尋求變革。”大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大商天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裁劉思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這一年,電商巨頭加速布局零售業。阿裡提出打造“新零售之城”,孵化出的超級物種——盒馬在16個城市的線下店已超過100家,主打生鮮百貨1小時送達的“淘鮮達”已開通269個城市,660家線下商超門店﹔騰訊“智慧零售”旨在做零售商的數字化助手,以數字化手段助力零售業轉型升級,與永輝、家樂福、沃爾瑪等零售巨頭建立深度合作﹔京東生鮮食品超市7FRESH啟動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開店進程。

這一年,新零售為線下商業企業帶來新的想象空間。無論是銀泰百貨、還是王府井百貨、天弘股份,都在發力數字化、體驗式、供應鏈,呈現營收及利潤雙增長態勢。以蘇寧為例,在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的強力推進中,2018年蘇寧累計新開店面近7000家,其中僅蘇寧小店就近2900家、蘇寧零售雲近1900家,此外還有蘇寧紅孩子、蘇寧極物、蘇寧易購直營店,大潤發、歐尚合作店等。

這一年,全國數十城市明確表態要推進新零售發展,並借機打造“新零售之城”。

這一年,也有一些企業在轉型失敗后陷入利潤下滑、財務負擔增加的困頓,虧損中舉步維艱……

“對於新零售業內的企業而言,2018年可以說是喜憂參半。喜的是,新零售這個概念被越來越廣泛地接受,很多企業也在做嘗試。憂在於,嘗試中已經有些企業遇到了困難,發展瓶頸顯現。”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創新與融合:“新零售+”站上新風口

一位業內分析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2016年新零售更多停留在概念層面,2017年是新零售“跑馬圈地”的一年,2018年則是新零售快速擴張和迭代的一年,現在大家對新零售市場的認識也更趨於理性和成熟。

兩年多來,新零售一直在摸索與思考中前進,既有資本涌入的熱鬧,也有投資失敗的冷靜,既有科技、電商巨頭的跑馬圈地,也有部分企業的逐漸沒落。

在王強看來,發展熱潮中也需要一些冷思考。“無論是叫新零售,還是智慧零售,無論是線上線下融合,還是對傳統的改造,不管哪種模式,都無法脫離零售業的本質。”他說,“零售業本身是個辛苦的行業,向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賺取差價,這是行業特質。和風險資本快速變現的邏輯完全不一樣。這也是失敗的企業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業內有一點共識是,以數字化和數據驅動來實現成本控制和效益增長。”劉思軍說,展望2019年,希望有一些可持續的模式出現,但科技應用和大數據應用是標准配置。

多位業內人士也對記者表示,2019年新零售企業在市場中“優勝劣汰”的趨勢將更加明顯。

事實上,一些新的探索已經開始。業內開始思考,新零售有沒有可能溢出零售的邊界,新零售想象力的邊緣是否存在於制造業。以零售業與制造業等其他行業的融合為代表的“新零售+”開始站上新的風口。

例如,“淘寶心選”正試圖借助淘寶大數據資源,實現以消費者偏好定制來引導生產制造端,淘寶“天天特賣”啟動數字化工廠改造計劃,深入制造端,用數字化改造的方式提高工廠規模化生產效能。“未來3年,我們將打造1萬家天天特賣定制工廠。”淘寶天天特賣總經理唐宋說。

展望與崛起:迎接新消費紅利時代

是創新還是堅守,以哪種模式創新,成為每個零售企業思考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數據驅動和科技應用的趨勢已經成為共識,伴隨消費升級的推進,零售業正在准備迎接新消費崛起的時代。

盡管統計口徑不同,來自不同機構的數據均顯示出,新零售將開啟萬億級乃至十萬億級市場空間。市場研究咨詢公司英敏特數據顯示,2018年,新零售在中國消費者商品零售總額中的佔比將達到22.4%,這一佔比相較於2013年的8%,近乎翻了三倍,預計到2023年佔比將增至33%。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零售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預測,未來幾年新零售交易規模年復合增長率將達115.27%,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8萬億元。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國網上零售額80689億元,同比增長24.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62710億元,增長2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2%。

有業內專家指出,新零售發展潛力巨大,將為消費增長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新零售推動了消費增長、帶動了消費升級﹔另一方面,新零售能夠在消費領域異軍突起,也正是基於我國消費穩步增長加快升級的背景。

專家指出,一個“新消費時代”正在到來。95后消費群體的崛起、三四線城市消費潛力的發掘等,在不斷迭代的商業基礎設施和互聯網等繼續迅猛發展的助推下,都將釋放新的消費紅利。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研究員陳麗芬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消費升級的步伐從未停止,當下迎來了消費升級的窗口期,消費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2018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內部能量積累到位,外部壓力扑面而來。這一年,注定要成為我國消費升級的歷史元年。”她指出。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