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國人為偷懶花費160億元 95后“懶需求”增長最快

2018年12月20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中國人為偷懶花費160億元,較去年增長70%,其中95后“懶需求”增長最快,增幅82%

“懶人經濟”的希望與潛憂

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雖然路過了菜市場,但由於拎著回家太沉,北京的徐女士熟練地打開手機上某生鮮運送平台,選擇配送的時間剛好與到家時間相同。上了地鐵以后,打開有聲書平台,一邊聽著早已下載好的流行小說,一邊查驗淘寶上剛剛購買的最新款“懶人拖布”何時到貨。預估吃飯時間后,又點開了另一款預約上門按摩放鬆的服務……

“枯藤老樹昏鴉,空調WiFi西瓜,懶人同款沙發,夕陽西下,我就往上一趴。”近年來,O2O引領的“懶人經濟”正在使徐女士的消費狀態成為越來越多“懶人們”的常態,不費力又可以提高時間利用效率,因為“懶需求”驅動,新型平台、偷懶神器也層出不窮,更因此產生了許多“新興人類”:平躺生物、彎腰障礙患者、家務指揮專家……

淘寶發布的《懶人消費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人為偷懶花費160億元,較去年增長70%,其中95后懶需求增長最快,增幅82%。

人越“懶”,社會進步越快?

想邊吃小龍蝦邊玩手機?剛剛做了美甲,擔心蝦殼太堅硬會傷害手指?不久前,上海黃浦區一家餐廳推出的“代客剝蝦”服務曾哄傳網絡,基於部分顧客的需求,這家餐廳專門聘用了兩名美女“剝蝦員”,代替客人剝蝦。既能滿足“又饞又懶”的客人吃蝦需求,又能體驗私人化的服務,不論是噱頭還是方便顧客,增添工作崗位,又實現了飯店創收。所謂的“懶人需求”,的確在不知不覺間創造出了互利雙贏的創新模式。

而隨著今冬氣溫一再下降,在金融咨詢機構工作的郭小姐告訴記者,集體訂餐已經成為了公司同事們的一致選擇。“外面太冷了,出去吃個飯就要凍透了。留在辦公室裡吃外賣還可以節約時間,提早完成工作任務,很方便。”不可忽視的是,當都市白領紛紛戲稱“懶病需要靠快遞小哥來救”的時候,年輕人的“嬌氣病”卻成就了快遞小哥們“堪比白領”的收入。而相較於結伴社交的午餐時間,留在工位上提高了工作效率的結果,也獲得了不少公司領導的青睞。

事實上,近年來,由於“懶人經濟”興起,除了紅利效應最為明顯的餐飲業以外,衣櫃整理師、家宴廚師、上門理療師……各種新興職業層出不窮,而與此對應的是,智能家居產品、奇思妙想與方便實用的小設計也借助於網絡平台大賣特賣。

“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電腦的約翰 阿塔那索夫曾經說過:我太懶了,不喜歡運算,所以就發明了電腦。”郭小姐對記者表示,在當下的社會裡,所謂懶人,很有可能是學有所長、收入頗豐的勤奮型“懶人”,由於需要把精力集中在職場及專業上,他們更偏向於高效利用閑暇時間,提高休閑時間的效率和功能性。他們所謂懶的需求,反而會解放常態化的時間及精力消耗,促進社會分工,驅動新的經濟增長模式。

而頗能驗証張小姐觀點的是,艾瑞、易觀等市場研究機構也紛紛預測,2018年中國本地生活服務O2O市場規模有望突破6000億元。不可否認,掘金“懶人經濟”,以O2O市場為代表的新興經濟模式實實在在地帶動了消費升級的巨大變革。

“懶人經濟”撐起“脆弱”的O2O市場

上個月,蘇寧金融研究院聯合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PP財經發布了《2018中國居民消費升級指數報告》。報告顯示,我國居民消費升級綜合指數加速攀升,從2013年的0.341上升至2018年的0.376,消費向發展和享受型傾斜,“懶人經濟”時代已經到來。

根據《懶人消費數據》中的“懶人消費熱力圖”顯示,沿海地區的懶人消費明顯更高,除湖北以外,中原地區沒有進入懶人消費的前十名。廣東人最“懶惰”,東北和西北地區的懶人消費相對較低。而從年齡組來看,廣東80后和90后人群在懶人排行榜上名列前二。

作為互聯網商業模式的代表,O2O體現的正是一種典型的懶人經濟,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商業模式,不但改變了大眾的生活習慣,也使消費者有了更豐富的消費渠道,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消費。顯然,通過互聯網解決問題是當代年輕人思考的一種習慣,也是一種“懶惰消費”。同時,“懶人經濟”也與地區經濟的發展水平息息相關。因此,經濟發達地區中的青年人群體,正好可以借助O2O參與到遍布零售、餐飲、社區服務、美容、旅游、教育、汽車等眾多行業的上門服務項目中來。

市場范圍相對廣泛、操作內容比較簡單,借助於“偷懶”“省事”的便捷性,上門服務的O2O並不具備很高的門檻,隻需把線下的“麻煩事”整合到網上,就可以輕鬆搭上“懶人經濟”的順風車。這些年來,很多O2O項目著實繁榮了一陣,然而這些項目面對的集群效應和融資難題也在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

“O2O平台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推廣出去,這個前期的花費很有可能就是沉沒成本,打了水漂。”在河北省承德市開發過“幫跑腿”業務的創業者王森對記者表示,不論是開發偷懶神器,還是推銷偷懶業務,都離不開線下地推或渠道合作。而在一些小城市裡,多數投入並不能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因為他們沒那麼忙”。而在大城市裡,草根創業者則根本無法與大資本不斷燒錢的推廣補貼相抗衡,而這種相對不那麼成熟的商業模式常常會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問題,反而比互聯網和傳統企業死亡速度更快。

想要“偷懶”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網上中醫推拿,資質誰能保証?退一步講,我怎麼知道上門的技師是什麼人?又如何能夠保障進門服務的安全性呢?”雖然閨蜜徐女士一直推薦上門按摩的服務,但陳女士卻一直顧慮重重,而她的擔心也並非少數。

事實上,目前的“懶人服務”中,用戶體驗和信息泄露常常成為短板,而上門服務的安全性、代人辦事的專業性也頻頻引發消費者的顧慮。以個人信息的泄露問題為例,據《2017年中國網絡安全問題用戶調查報告》顯示,85.8%的網民擔心個人信息泄露的問題。更有數據顯示,4.8億網購用戶中,過半網購過程中遭遇個人信息泄露,其中84%因信息泄露受到騷擾、金錢損失等不良影響,一年因個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經濟損失高達915億元。而由於O2O用戶上門服務的特殊性,則更易受到個人信息泄露的困擾。

對此,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崔聰聰曾表示,平台和商家在收集信息時過度積極,同時卻往往疏於保護,導致信息收集沒有任何加密存儲,完全在“裸奔”。而如果想要實現更為全面的安全監管,平台整合則在所難免,最終的問題仍指向於“偷懶經濟”未來的運營模式將走向何方。

“懶人經濟如果想要‘深入民間’,就必須以服務、技術競爭取代價格競爭,發揮‘互聯網+’的數據優勢,提高供需之間的匹配度。”有業內人士指出,僅以餐飲、快消、麗人、休閑娛樂等幾大主流領域計算,整體線下市場的交易規模在11萬億元左右。但是,目前實現互聯網化的還不足10%。不可忽視的是,中國整體線下服務市場仍前景廣闊,O2O服務有巨大可開拓的空間。

而“懶人經濟”的未來方向能否以“拼消費體驗”為用戶帶來更多滿足感,仍值得各界期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