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反向輸出精細服務 星巴克擬在美復制阿裡新零售

賀 駿

2018年12月20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作為電商鼻祖亞馬遜的起家之地,美國市場正在面臨“學生”的反向輸出。

  日前,星巴克方面宣布,要把在中國市場沉澱的數字化建設經驗應用到美國市場,在第二季度之前通過UberEats將外送業務覆蓋到美國四分之一的門店。星巴克總裁及CEO Kevin Johnson表示:“我在中國就數字化戰略合作與阿裡CEO張勇建立的關系,以及在美國就開展‘專星送’與Uber CEO 達拉·科斯羅薩西建立的關系,都是我們引入科技解決方案、為消費者提供數字化生活方式的例子。”

  如今,星巴克在中國已成為新零售的一個標杆。在宣布與阿裡牽手后的4個月內,星巴克與餓了麼合作“專星送”已覆蓋2000家門店,與盒馬鮮生推出首個品牌外送廚房,與淘票票合作延展“專星送”在本地生活服務板塊的場景,推進速度在跨國公司中實屬少見。自合作以來,在標准普爾指數平均下降1%的時候,星巴克全年股價已逆勢上漲16.5%。

  在嘗到甜頭之后,日前,星巴克宣布,在中國推出全新的線上新零售門店,其會員體系與阿裡巴巴生態將自此全面打通。不久后,顧客在星巴克消費時,通過星巴克App、手機淘寶、支付寶、餓了麼均可完成外送服務下單、支付和星享卡積分。星巴克則能通過虛擬門店對阿裡生態內多個平台的消費者進行精細化服務和運營。

  星巴克國際及渠道發展集團總裁John Culver在12月13日的星巴克投資者日上表示:“通過與阿裡巴巴的合作,我們將不斷拓寬邊界,將這些顛覆性創新引入市場,增強星巴克在數字化上的領導地位。”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