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ofo面臨超11億元押金缺口 戴威的至暗時刻還有多久?

劉斯會

2018年12月20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ofo正在遭遇雪崩式退押金潮。

在微信朋友圈中,記者發現不斷有用戶晒出ofo退押金的頁面顯示圖,排隊等待的人數已經從600多萬位飆升至12月19日下午5時的接近1115萬位。

不斷飆升的退費用戶意味著,小黃車將被打入“冷宮”,ofo投放在全國多地的小黃車將再也不會有用戶去使用它,而這對共享單車來說,無疑是最致命的。

從金額上來看,按照99元或199元的押金來計算,ofo的資金缺口已經增長至11億元至22億元。如此高的缺口,甚至有聲音稱,中國消費者協會需要介入監管。

從ofo官方的回復口徑來看,《証券日報》記者發現,12月17日,ofo稱承諾依序妥善處理好退押金事宜后﹔緊接著12月19日下午,ofo創始人戴威發布內部信稱,為ofo欠著的每一分錢負責。但並未明確具體還錢時間。

記者發現,在官方平台上,小黃車還在持續為自己造勢,17日發布消息稱,12月20日,和ofo一起“騎”去2018搜狐時尚盛典,明年1月5日用戶通過微博抽獎還有機會獲得咖啡機一台。

押金缺口超11億元

12月17日,有消息稱,多位小黃車用戶前往位於ofo總部的中關村互聯網中心,成百上千的前來退押金的ofo用戶在這裡排隊等待退押金,前來排隊的人從公司的5層一直排到1樓門外。

有用戶反映稱,自己早提交退押金十多天了,才發現還要提交支付寶賬號核對,還有用戶表示,提交退押金已經兩個月多了,押金還是沒有到賬。更有用戶稱,ofo小黃車小程序不支持退押金,必須要下載小黃車APP。

12月18日,有現場用戶告訴《証券日報》記者,ofo大樓被裡三層外三層的排隊退費人員和警察包圍著,並且還引來了國外媒體採訪。

負面消息不斷,此前還有網友爆料為了退ofo押金,竟然想出了假裝外國人給ofo寫信的方法,並且ofo真的很快退回了押金。

在使用ofo小黃車的過程中,主要有兩種押金方式,第一種是99元,第二種是199元,在第一次退押金后,其押金就會變成199元。

ofo將退還日期一再向后拖延,從1個工作日到改為3至5個工作日,如今延長到15個工作日,不少網友直呼:押金到底什麼時候退還?

排隊登記的用戶表示,自己18日排號是600多萬,現在能不能退是未知數。顯然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長,截至昨日下午5時左右,ofo的排隊已經到了接近1115萬位,按照最低每位99元押金計算,ofo的欠款超過11億元,若按照199元計算,ofo的欠款則高達22億元。

對於如此高額的押金缺口,ofo12月17日回應稱,“如果有用戶到公司現場進行登記,我們將收集到的相關信息按照時間先后順序並入線上退押金序列中﹔如果線下登記的用戶此前已經發起退款申請,則按此前的隊列時間信息為准。”

ofo在聲明中強調在ofo用戶基數大,存在退押金申請激增的可能。並承諾依序妥善處理好退押金事宜。

戴威最后的堅持

從滿城盡是小黃車,到滿朋友圈盡是退押金的申請截圖,ofo創始人戴威或許並未料到結局會如此之差。

此前媒體多次報道2018年以來,至少有9家公司因合同糾紛將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運輸、房屋租賃、廣告費用、拖欠貨款等多種事由,部分案件已達成和解,尚有多起仍在審理之中。

彼時戴威用小黃車迎來至暗時刻來形容ofo面臨的局面,面對如今這個局面,12月19日,ofo創始人戴威發布內部信稱,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認同並堅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為ofo欠著的每一分錢負責,為每一個支持過ofo的用戶負責。

戴威還表示,由於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沒能夠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做出正確的判斷,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負著巨大的現金流壓力。“退還用戶押金、支付供應商的欠款、維持公司的運營,1塊錢要掰成3塊錢花。”

大敗局之下,共享單車的命運是否都隻能走向被收購的命運。

同行也是競爭對手的摩拜創始人胡瑋煒也難逃將摩拜賣給美團王興。

在用戶集體圍堵ofo總部索要押金之前,市場上有一封有關《瑋煒致戴威的一封信:那些花開》的文章在網絡流傳。

該文章以摩拜單車創始人、CEO胡瑋煒的口吻,復盤了此前摩拜與ofo被投資人撮合並購時的情景,也對摩拜和ofo的共享單車燒錢大戰和在管理上的問題作出反思。同時,在文中還講述了ofo對於滴滴關系處理上的不成熟。

這篇文章在網絡上獲得比較高的傳播度,不過,后來,胡瑋煒向媒體否認了該文章的真實性。

在ofo再一次陷入至暗時刻的當下,對於共享出行到底該何去何從,有媒體報道胡瑋煒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共享經濟在我看來就僅僅是一個開始。未來的出行市場也還有很多很多變化的可能性”。

她表示,摩拜現在在做精細化的運營,把全生命周期這件事情要做得更加完善,讓大家看到共享單車這個行業更加積極的這一面。“在過去的7個月,我們幾乎沒有投入新的單車,但我們的訂單量其實是不斷上漲的。”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