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乘勢布局萬億進口消費市場 擴進口、降關稅多重利好密集襲來

2018年12月19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對跨境電商進口企業而言,是具有相當分量的一年。2019年,在政策利好和消費升級大背景下,跨境電商有望迎來新一波的發展熱潮。

“正面清單公布以后,我們就開始做新的准備,包括圍繞清單中新增的63個產品,找供應商、進行市場預測等都已經在積極推進。”歲末年初之際,一家跨境電商企業人士在忙碌中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2018年對跨境電商進口企業而言,是具有相當分量的一年。過渡期后政策的落地,讓企業吃了“定心丸”。在新政開始實施的一年,面對已經開啟的萬億進口消費市場,無論是電商企業還是新擴圍的綜試區,都已經積極准備新的布局。2019年,在政策利好和消費升級大背景下,跨境電商有望迎來新一波的發展熱潮。

新政實施在即 電商企業紛紛備戰

明年1月1日起,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將正式開始實施。歲末年初之際,跨境電商企業已經開始積極備戰“過渡期后時代”的到來。

一家跨境電商企業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前不久過渡期后新政發布,正面清單公布,讓企業吃了“定心丸”,對長期發展的態勢也都比較看好。現在企業都開始圍繞新的正面清單以及擴圍的綜試區做新的准備。

此外,包括新增的2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企業也在積極爭奪,根據各自的業務線進行倉庫的布局。

他所說的過渡期后新政,也就是2018年11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延續和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政策並擴大適用范圍,釋放出“延續”“擴圍”“提額”三項實質性重磅利好,即從2019年1月1日起,延續實施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現行監管政策,並將政策適用范圍從15個城市再擴大22個城市,產品范圍也擴圍新增63個稅目,將單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萬元提高至2.6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已經於2016年和2017年先后兩次延長。“如果說要梳理我國跨境電商進口的發展脈絡,2018年無疑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標志就是新政的發布,使得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開始正式步入“過渡期后時代”。一直以來,對跨境電商的監管就存在不少爭議。而新政明確了跨境電商監管將區別於一般貿易這一點,某種意義上具有“一錘定音”的效果。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起,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清單新增加63個稅目商品,提高單次交易限值和年底交易限值,以及“今后隨居民收入提高相機調增”,都給跨境電商行業帶來更大的想象空間。

多重利好齊至 資本布局萬億市場

2018年以來,我國三次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海關等出台提升我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等,也都為跨境電商的發展創造了條件。不僅僅是政策紅利,國內消費升級趨勢帶動下的跨境進口市場迅猛增長,更是為跨境電商帶來廣闊商機。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2018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發展報告》預計,2018全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交易規模將達到19000億元,同比增長26.7%,用戶數量將達8800萬人。

在政策利好和市場擴容等多重利好之下,跨境電商企業紛紛展開積極布局。蘇寧國際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跨境電商市場在未來將有更大的發展,並會成為跨境網購的主流。而隨著95后消費人群的不斷增長,除了國內市場上現有的海外“爆品”之外,更多新奇有趣的海外“潮品”將是未來跨境商品引進的新方向。“蘇寧國際計劃在2019年開設線下體驗店,同時將積極開拓全球布局,並憑借強勢而穩定的海外本地化供應鏈,開設更多的海外直郵倉,引進更多的海外品牌方。”

天貓國際也表示,通過其搭建的商業操作系統,推進海外品牌的數字化轉型,加速孵化新品,改造全球供應鏈,來進一步適應中國消費升級趨勢需求。

除了上述跨境電商平台加速布局,還有“社區+電商”等不同類型的平台主體也在跑步進入這個市場。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顯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國進口跨境電商行業已披露的融資額累計超30億元人民幣,包括小紅書20.8億元、海拍客3.4億元、行雲全球匯3億元、別樣1.3億元等共八起跨境進口融資。

記者還注意到,不僅僅是跨境企業,包括北京、西安、長沙、南寧等新擴圍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也於近期紛紛印發實施方案,提出包括支持跨境電商平台、海外倉、體驗店建設專項資金政策等在內的一系列政策。

政策加快完善 行業發展利好可期

跨境進口提速布局的背后,正反映出我國消費升級以及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的大趨勢。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宋先茂日前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2018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展望2019年,鼓勵跨境電商規范化發展的更多政策禮包還在路上。記者了解到,多個部委已經聯動醞釀更為完善的后續監管政策。日前,商務部、財政部、海關總署三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密切關注跨境電商進口新政的實施情況,根據需要及時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在跨境零售進口正面清單調整方面,將充分考慮國內消費升級需求,增加老百姓生活方面迫切需要進口的商品。海關總署還表示,將根據需要,對電商的系統進行升級完善,確保跨境電商健康可持續發展。

對於加快建立和完善跨境電商政策規范體系,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政策及管理層面,各部門要制訂涵蓋主體、關、檢、匯、稅、支付、物流等的政策法規體系,建立包括便利通關、檢驗檢疫、結匯、退稅等系列基礎信息的標准體系和接口規范,為跨境電商業務流程及管理服務提供標准化指導和規范。

此外,新技術的利用也將助力跨境電商規范化發展。洪勇指出,利用直播、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建立跨境電商的信用信息數據庫,將有助於促進跨境電商質量標准體系、檢驗檢疫、質量追溯等方面的完善。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