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優愛騰扎堆布局偶像選秀 更名改檔“求生欲”強烈

陳 煒

2018年12月19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編者按:2018年的偶像綜藝節目可謂是紅紅火火,再加上時不時冒出的“女主”大戲,的確是吸粉無數。不過,隨著眾多跟風者的大量涌入,以及粉絲們審美水平的提高,這類節目能否繼續走俏2019年影視劇市場,值得深思。

2018年偶像選秀綜藝余溫未退,2019年的熱度已在醞釀。

日前,優酷方面正式官宣偶像男團選拔節目《以團之名》定檔於2019年1月底,與此前已宣布定檔1月18日的愛奇藝《青春有你》形成對壘之勢。同時,承接今年上半年爆款綜藝《創造101》的熱度,騰訊方面推出的第二季男團選秀,也將在年后上線。

至此,“優愛騰”三大平台攜手入局偶像男團綜藝領域,將有300位練習生集中接受市場的檢驗,可以預見的是,“偶像”一詞仍將是2019年綜藝市場的關鍵所在。

但繁榮之下,隱患已經顯現。

一方面,由偶像選秀所帶動的粉絲集資、應援打榜、安利控評等行為,與大眾價值觀摩擦不斷﹔另一方面,部分經紀公司與品牌商熱衷於“撈快錢”的做法,已引發粉絲諸多反彈情緒。伴隨著政策層面對流量明星及偶像選秀節目的管控升級,其未來走向如何,有待商榷。

偶像選秀節目扎堆

根據已經公開的節目信息來看,目前,優酷方面的《以團之名》與愛奇藝的《青春有你》已經官宣了選手名單,或將於1月中下旬陸續開播,在檔期上形成重疊。

而騰訊方面推出的《創造101》第二季,目前仍處於選手招募階段,官方除宣布迪麗熱巴這一發起人外,尚未公開其他信息。據相關粉絲透露,第二季的播出時間或將在春節過后。

這也就意味著,明年上半年,優愛騰三方將在偶像選秀領域正面比拼。但據上述粉絲介紹,雖為同一題材,但三者在賽制上仍略有差異。

具體來看,其中,愛奇藝《青春有你》仍承接《偶像練習生》的設定,將從100位練習生中選拔9人出道成團。公開信息顯示,此次參與錄制的練習生背后站有47家經紀公司的身影,較去年的31家出現明顯提升。

而優酷方面的《以團之名》,則強調團隊特色,100位練習生均以團隊的形式參與節目、進行選拔。在粉絲看來,此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型公司的參與度,“畢竟一般的小公司,支撐不了一個優質男團的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有粉絲私下向記者表示,雖然還未開播,但已經能夠感受到各平台對節目內容的謹慎程度。

一方面,上述多檔節目多次更名、改檔。公開資料顯示,愛奇藝《青春有你》實質上承接於今年的爆款綜藝《偶像練習生》,其logo及賽制基本一致,但節目卻一度更名為《年少有你》,最終更是調整為《青春有你》。

優酷方面的《以團之名》,此前則面臨著項目停擺、出現變數的種種傳聞。12月7日,節目發布會臨時取消,彼時有報道稱其“箭在弦上卻屢次遭傳被叫停,導師陣容懸而未決”。此后於12月11日,優酷方面才正式官宣。

另一方面,上述粉絲提到,從各方的宣傳口徑來看,似乎正有意淡化“偶像養成”、“選秀”等方向的熱度,轉而強調“青春勵志”、“團體成長”等關鍵詞。

偶像經濟受質疑

平台方對於節目內容及宣發的謹慎態度,或是出於對眼下偶像產業種種亂象的考量。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受《偶像練習生》及《創造101》等綜藝節目的影響,國內偶像產業全面爆發。但與之相伴而來的,則是產業內部與粉絲群體間問題不斷。

一方面,粉絲內部的應援集資活動開始被大眾所關注,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部分集資涉及金額動輒上千萬元,而因監管不透明,集資跑路的消息時有發生﹔此外,比賽期間,粉絲以成立打投組的方式,以每人日均上千票的速度為偶像助力﹔出道后,則需要日常打榜維護、控評、安利。

“能夠理解粉絲追星的熱情,但一言不合就要群起而攻之的思維,讓人難以接受”,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私下向記者表示,鑒於相當一部分追星群體仍是未成年人,由偶像選秀節目所帶動的三觀能否正確引導其行為,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在部分新晉藝人並不具備過硬的專業能力的背景下,經紀公司及品牌方快速商業變現、撈快錢的做法,已經引發外界的廣泛質疑。“有好的作品才有說話的底氣”,上述業內人士認為,眼下國內偶像產業仍處於不斷“試錯”的過程,並未建立合理、系統的體系。

在此背景下,政策層面對於此類節目的監管正不斷收緊。

11月2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京召開全國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落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

其中提到,要堅決向追星炒星、過度娛樂化、低俗媚俗、高價片酬等說“不”,倡導“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創作方向,嚴把內容關、導向關、人員關、片酬關,確保社會責任得到履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