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力挺國產動畫 集中推出20余部新作

謝若琳

2018年12月19日08:28  來源:証券日報

12月18日,攜20余部國產動畫新作,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在上海的寒冬裡舉辦了一場“特別”的國創(國產原創動畫)發布會。

“響應號召,振興國創”,在發布會的入口處,拉起了這樣的紅色的橫幅。這是一場帶有濃厚B站特色的發布會,當天的主持人,是一位來自虛擬世界的美少女——虛擬UP主米露可,她介紹了由B站主導出品的20余部動畫。

“2018年B站國創區的總播放量達24.5億。同比去年增長50%。用戶總播放時長達2.6億小時,國產原創動畫這些年的成長,B站的感受最為真實。”在發布會上,B站黨支部書記、副董事長兼COO李旎表示,“B站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推動中國發展自己的動畫內容。這幾年,這個夢想開始有了變成現實的趨勢。”

同步發力原創

發布會現場,B站不僅和閱文、晉江、掌閱等多個小說平台達成了多部作品的合作,還攜手翻翻漫畫、有妖氣漫畫、漫畫家使徒子等,推出了多部漫改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閱文旗下的三部人氣小說《異常生物見聞錄》、《萌妻食神》、《仙王的日常生活》,在此次發布會上正式宣布改編成動畫。據了解,由遠曈創作的《異常生物見聞錄》擁有大量忠實粉絲,在起點的二次元小說中排名長期高企,是近年來國產二次元科幻小說方面的佼佼者。除閱文的IP之外,《元龍》、《天寶伏妖錄》等多部掌閱文學和晉江文學城的頭部作品,也公布了各自的動畫PV。

漫改動畫方面,改編自許辰創作的人氣漫畫《鎮魂街》,終於在此次發布會上迎來了第二季的回歸。《鎮魂街》第一季於2016年播出,截至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經達到1.4億。動畫制作方艾爾平方創始人兼動畫導演盧恆宇在發布會上透露,相比於第一季,動畫第二季在美術、戰斗場景等方面都進行了升級。

要將一個成熟的IP變成一部成功的動畫,優秀動畫制作公司的參與不可或缺。B站此次也和玄機科技、海岸線動畫、中影年年、繪夢、艾爾平方等一批國內知名的動畫制作公司達成了合作。

“國產原創動畫想要進一步取得實質性的進步,需要回歸四個本源。那就是故事能力、角色塑造能力、制作能力和原創能力。在B站我們觀察到,好的IP改編當然會自帶粉絲轉化。但好的原創作品和原創角色,用戶是有情感溢出的。”李旎如是說。

緊握內容主動權

實際上,2015年,B站就曾攜手尚世影業,成立嗶哩嗶哩影業,旨在針對90后、00后等新生代群體布局影視制作。直至2017年5月份,尚世影業挂牌200萬元,轉讓嗶哩嗶哩影業45%股權。

當時不少聲音惋惜,認為嗶哩嗶哩影業被賤賣,B站制作道路上受到沖擊。如今再看,B站從未放棄再內容方面的主動權。

今年5月份,B站和繪夢聯合成立的哆啦嗶夢,主打原創動畫制作。12月18日,哆啦嗶夢一口氣推出了4部原創作品。無論是作品題材,還是播出形式,哆啦嗶夢都進行了許多創新性的探索:如《垂直世界》是以豎屏播出的搞笑短視頻類動畫,《不滅的我》是國內鮮有的長篇熱血年番,《DEVILGAME淨化法則》和《准星》則是兩部季播劇。除此之外,哆啦嗶夢也正在逐步推進動畫電影的相關企劃?。

在此次宣布的20部動畫中,有近10為原創動畫,包括由藝畫開天制作的《靈籠:INCARNATION》,艾爾平方制作的《漢化日記》,以及《請吃紅小豆吧!》第二季。

值得一提的是,《請吃紅小豆吧!》第一季於今年7月份開播,豆瓣評分高達9.1的高分,受眾也突破了一般意義上的動畫愛好者,觸及了更大眾的圈層。

眾多新作披露的背后,實則是B站在國產動畫領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發式呈現。從2016年起,B站與中央美院、清華美院、廣州美院、四川美院等10所聚集了動畫人才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發起了“嗶哩嗶哩小宇宙計劃”,在青年獨立動畫領域尋找人才。在2017年底,B站還公布了國創扶持計劃,從投資,運營,和商業開發等多個層面,全流量支持國產動畫。近兩年來,B站已經投資了國內近20個動畫制作團隊,參與了超過50個頭部動畫項目。

“沒有商業化的支持,就沒有收入支撐創作者進行創作,就沒有好的內容生態。”李旎表示,從IP改編到原創題材,從二維到三維,B站將從中找到滿足用戶需求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優秀作品,推動國產動畫的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