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天使投資如何穿越“寒冬”?

黃盛

2018年12月18日1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一方面新技術變革產業、新邏輯引導資本、新模式改變市場,另一方面受宏觀經濟下行周期的影響,創投行業的“資本寒冬”引起各界人士的關注。就天使投資而言,在解決初創企業融資難問題、提升初創企業治理水平、提高初創企業發展質量的同時,自身如何破局“寒冬”成為業內繞不開的話題。在近日2018中關村天使投資高峰論壇上,英諾天使基金創始合伙人李竹與洪泰基金創始人、洪泰資本控股董事長盛希泰分別對天使投資如何穿越寒冬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擔任中國青年天使會會長、清華校友TMT協會榮譽會長的天使投資人李竹,2013年發起設立英諾天使基金,主要關注泛人工智能、區塊鏈、微信互聯網、大消費、泛娛樂、教育醫療以及企業服務等領域。他認為科技創新的時代,最看好的三個投資方向是人工智能、5G以及生命健康。除此以外,李竹認為資本寒冬下創業者有更多的機會,也是投資的黃金時期,該出手時應勇敢出手。

盛希泰則認為:“所謂寒冬是針對所有偽創業及脫離常識的泡沫項目而論。募資難和資管新規有關,可見銀行對中國的各行各業很重要。在特殊時期矯枉過去的一些不合規做法后,相應政策應該也會有所調整﹔同時募資難也和各投資機構的投資管理、生錢能力有關。”關於未來投資方向,盛希泰表示,中國14億人口孕育的龐大市場依然充滿機會,模式創新隻要能真正解決市場需求,提升發展效率﹔科技創新在國家政策和資本的推動下,更是迎來發展良機。投資人和創業者需要的是專注、合伙人思維。

另據了解,此次峰會期間,中關村發展集團副總經理、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主席李妍發布了伙伴“賦能”計劃,以期通過資源的高度聚合、伙伴計劃各成員間的相互賦能以及資源的有效銜接,賦能早期投資行業,賦能創業企業,加速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快速產業化。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