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汽車重蹈共享單車覆轍?

董禹含

2018年12月18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10月剛剛獲得融資的共享汽車平台途歌似乎並沒能停止“走下坡路”,近日再曝“退押金難”問題。此外,巴歌出行拖欠押金、美團關閉共享汽車業務、綠狗租車挂牌轉讓……到了年底,整個共享汽車行業迎來“洗牌期”。高運營成本壓力下,很多人擔心,共享汽車可能重蹈共享單車的覆轍。

退還押金難 車子不好找

繼今年8月被曝退出南京市場、多城市可用車輛數減少后,近日,共享汽車途歌再遇危機。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大量用戶反映“退押金難”,原本7個工作日該退還的1500元押金遲遲拿不到,有的用戶退款等待時長已長達兩個月。有消息稱,途歌還出現拖欠地勤人員、汽車租賃公司資金的情況。

“雖然不知道平台是否真的出了問題,但我也已經在上周申請了退押金,目前還沒到賬。畢竟這錢可比共享單車高多了!”之前經常使用途歌的市民張先生說,今年以來,自己用車的頻率明顯下降,主要因為“車沒有以前好找了”。

記者使用途歌APP在金台路地鐵站附近搜索車輛,周圍2公裡內隻有3輛車。用戶留言顯示,其中一輛smart已經停放超過5個小時,且續航隻有87公裡﹔還有一輛右后視鏡有損壞。在木樨地周圍搜索同樣遇到類似的情況,顯示的4輛車已停放時間均超5小時,其中1輛用戶留言“車內有很多垃圾”。

今年10月,途歌宣布獲得千萬級美元B2輪融資,累計融資超5億元人民幣,怎麼不到兩個月就出現資金問題?

根據途歌平台規定,用戶在最后一筆訂單結算成功后20天可申請退還租車押金,在歷次用車中未發生違章、事故、異常用車等行為,押金將於7個工作日內退還。“共享汽車不像共享單車,需通過我方初審、第三方復審以及交通部門進行校正審核,核查在使用車輛期間出現違章、違停以及用車異常等問題,確定無誤后方可原路退回。”途歌相關負責人解釋。

對於一些用戶反映的車輛變少情況,該負責人表示並無合作公司收回車輛一說,而是車輛淘汰等原因所致。

另一家共享汽車平台巴歌出行也被曝出,從今年8月開始拖欠用戶599元押金。目前,巴歌出行APP無法登錄,公司處於失聯狀態,已被順義工商分局列入了經營異常名錄。

生存門檻高 多平台離場

隨著新能源汽車推廣、共享經濟大熱。2015年開始,共享汽車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不僅有代步的新能源車,奧迪、寶馬等豪車也可以共享。但進入容易,活下來難。該行業長期高成本運營、無法盈利,目前已經有麻瓜出行、友友用車、中冠、EZZY等公司黯然離場。同時,今年下半年以來,很少有企業獲得新的融資。

根據電動汽車觀察家的共享汽車行業問卷調查,9成調查對象表示,其所在或知悉的共享汽車企業處於虧損狀態。虧損的原因,包括無法有效降低運維人員過高的人力成本,不能有效控制車輛使用成本,包括車輛保險、充電/加油、維修保養投入,購買車輛投入過大等。據測算,共享汽車每天每車運營成本至少為50元至60元,如果一天隻有一兩筆訂單,很難覆蓋成本。

這也導致共享汽車的規模遠比不上共享單車,幾個頭部玩家的車輛數量都隻有幾萬輛左右。如上汽系EVCARD車輛約為4.2萬輛,GoFun出行車輛近3萬輛。

即使有巨頭試水,也難以破局。今年8月,滴滴將旗下汽車服務平台升級為“小桔車服”公司,並投資10億美元,主要業務就是汽車后市場和分時租賃。但截至目前,其僅在杭州和寧波上線,車輛規模約有1000輛左右﹔美團日前還關停了在四川的共享汽車試點……

“共享出行是一個沒有捷徑、難以投機的行業,也正是因為行業這樣的特殊性,其生存門檻也格外高,不僅要在戰略上選對賽道,合理投入資源,還要耐得住寂寞。”GoFun出行CEO譚奕說。

停止拼規模 運營精細化

“街頭的一輛共享汽車,前大燈已經被拆零件了。之前在京藏高速輔路上,看到一輛共享汽車停在右轉車道,用車人停了就走,也不管交通規則。”日前,市民李先生在朋友圈發了一張共享汽車的照片,感嘆共享汽車“理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同時,開共享汽車發生交通事故,責任劃分不清、保險不完備等情況也時有發生。

譚奕表示,在城市限購成為趨勢、有本無車群體增加背景下,分時租賃潛力巨大、需求明確,但共享汽車行業正處在進入精細化運營的關鍵轉折期。

一些平台試圖用技術手段來降低成本、提升用戶體驗。如EVCARD的“自動充電+自動泊車+分時租賃”項目,預計將於明年進行路測。GoFun出行的不計免賠保險不再按單收費,將根據用車時長計算,每小時2元﹔用戶完成文明用車、簽到等“小任務”后,獲得數字資產,可用於兌換用車券等。

小明出行CEO田海玉認為,分時租賃不是不能盈利,而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實際上,已有企業宣布在單個城市的盈利,如EVCARD表示,在部分城市的部分區域已經開始盈利,預計在2019年能實現整體盈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