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萬達有意接盤星美影城? 曾茂軍:價格合適可以考慮

謝若琳

2018年12月13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老牌院線巨頭星美控股的走向,成了行業關注的焦點。今年9月份,星美影城出現欠薪、欠租的情況,暴露出星美控股的現金流危機。直至12月6日,星美控股仍有人民幣37.38億元的債務尚未償還。

會有白衣騎士來拯救星美嗎?

12月12日,萬達電影總裁曾茂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及收購星美影城的意願,“價格合適會考慮,但(收購的)前提必須是盈利的影城,擁有正向現金流的影城。”

此前,也有媒體報道光線傳媒有意收購星美控股,當時,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對《証券日報》記者否認了這一傳聞。

“價格被壓的很厲害”,一位接近星美高層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星美正在尋求融資,已經與業內多家公司商談,其中包括院線端薄弱的老牌影視公司,行業排名靠前的影院巨頭,以及正在深入影視行業的房地產公司。“都不太順利,有興趣的(公司)很多,真正能進入談判階段的就那幾家”。

事實上,自中國影視行業發展以來,有無數的制片巨頭走向沒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經輝煌一時的小馬奔騰。但是,還沒有出現過一家影投集團瓦解,處於產業鏈下游的電影院,佔盡了國內影視飛騰發展的紅利。

通常來說,扣除基礎稅費后,一部電影的票房收入中,影院可以獲得約50%分賬,院線分享7%,如果影院和院線事一家公司,則可以獲得57%的票房。“比如星美系的電影院,是可以獲得57%的淨票房分成的,過去很多年影院是圈子裡的香餑餑,無論誰家的片子賣座,影院都是一本萬利,連爆米花都是利潤不菲的。”一位北方區域的院線經理告訴記者,今年開始日子不太好過。

隨著全國地價普漲,租金水漲船高。同時,影城總量迅速增長,三、四線城市的市場佔有率趨於已經飽和,電影院賺錢越來越難了。“影院巨頭之間兼並重組是行業發展到一定時期的必然結果,”她進一步表示。

“目前看來,對星美興趣最大的也是同行。”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錢難賺,貨難賣。今年影視行業變化很大,資本外流的情況非常普遍,資方都很謹慎。“這年頭哪家賬上都不寬裕,現在業內有幾個標的都在尋求資本接手,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優質殼資源,價格都被壓的很低。不過,如果是同行接手星美,很有可能改變中國院線格局。”

必須強調的是,淘票票專業版APP顯示,2017年,影投公司排名前五位是萬達電影、大地影院、橫店院線、星美影院、中影影投。而2018年以來,排名變化成萬達電影、大地影院、橫店院線、中影影投、CGV。星美跌出前五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