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音樂登陸紐交所,市值超千億

鄭馨悅

2018年12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北京時間12月12日晚間,騰訊音樂正式登陸紐交所,交易代碼為“TME”。

12日早間,騰訊發布公告稱,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行價定價13美元,該價格為此前公布的13美元-15美元發行價區間的下限。騰訊音樂擬發行82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ADS),以此發行價計算,騰訊音樂上市的融資額將達到約10.66億美元,市值約21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6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幾日,騰訊音樂及其聯席總裁謝國民深陷輿論風波,原因一是謝國民放棄中國國籍帶來的政策隱患,二是他在美國被投資人起訴欺詐,三是騰訊音樂版權問題被集中報道。

據了解,謝國民出身律所,曾任職新浪音樂總經理,而后於2012年創立海洋音樂(CMC),一手推動了海洋音樂與酷我音樂、酷狗音樂的合並,最后帶著新的海洋音樂集團與騰訊音樂整合。截止到招股書公布之日,謝國民任聯席總裁兼董事,持有廣州酷狗9.99%的股份、北京酷我23.02%的股份,折合成騰訊音樂約4%的股份。

招股書資料顯示,謝國民已經取得外國國籍,正在放棄中國國籍,這將直接影響到廣州酷狗和北京酷我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的續申。根據中國相關政策規定,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的實體股東必須是中國公民,謝國民已經不符合資格。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一位名叫Hanwei Guo的中國投資者指控謝國民,稱其通過謊言和威脅讓自己出售了海洋音樂的股權。Hanwei Guo希望能証實轉移給謝國民的股份無效,並要求其賠償約1億元(近1460萬美元)。對此,騰訊音樂及謝國民表示,他們已經於12月6日獲悉該投資者在中國提出的仲裁申請,並計劃對索賠要求提出質疑。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