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基協洪磊:將全面實施信用信息報告制度

2018年12月12日2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12日2018外灘金融·上海國際股權投資論壇在上海舉行,中國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在會上發表了《完善過程信用管理 為私募股權基金營造更好展業空間》的演講。

私募基金登記備案以來,股權投資活力迸發。截至2018年3季度末,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管理資產規模12.80萬億元。

洪磊認為,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持續快速增長,但短板始終存在,最突出的問題就是長期資金來源不足。

他指出就我國而言,養老金、理財資金和保險資金是未來相當長時期內最主要的長期資金來源。如果將長期資金配置范圍擴大到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基金,將真正實現長期資金與長期資產的匹配,既能從根本上改善實體經濟長期資本金來源,同時也能讓老百姓真正獲得與我國經濟底色、經濟發展潛力相一致的長期回報。

私募基金另一個突出的問題就是行業自律不足。協會在登記備案中發現,部分機構股權架構復雜,存在交叉持股、多層嵌套,增加資金運轉層次和融資成本,或出於規模擴張和內部管理需要,登記多家同類私募基金管理人,導致資源浪費,“僧多粥少”﹔部分機構虛假出資或抽逃資本,夸大自身資本實力,擾亂展業秩序﹔部分機構試圖以股權代持方式完成登記,規避重大關聯交易披露,導致無法對其實際控制人及最終責任人進行追溯,無法有效防范利益沖突和利益輸送﹔部分機構關聯方從事沖突業務,且缺少日常監管,埋下風險隱患。部分產品募集未完成就申請備案,備案后利用協會信用背書擴大募集規模﹔部分產品虛設投資單元,分散募集、集中運作,變相開展“資金池”業務﹔部分產品投向單一債權資產、無法確權資產,甚至任意創設收益權資產,不能有效維護基金財產安全。所有這些行為都與信義義務不容,既不符合專業本質,也增加了金融風險和融資成本。

截至2018年10月末,協會累計注銷1.4萬家長期無展業意願機構,將509家機構列入失聯公示名單,將4350家未按時履行信息報送義務機構列入異常機構名錄,公示128家不予登記申請機構,涉及律師事務所105家,相關律師225人。對68家機構、52名從業人員以及5家律師事務所採取自律管理措施。

洪磊表示,針對新趨勢、新問題將從三方面進一步加強過程信用與行為管理推動自律建設:一是進一步完善登記備案須知,優化登記備案流程,為市場合理展業提供清晰標准﹔二是推動建立行業盡調行為標准,強化展業過程的規范性和透明度﹔三是全面實施信用信息報告制度,推動市場化信用約束機制。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