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法律服務攜手民營企業避風雨迎彩虹

王春

2018年12月11日09:12  來源:法制日報

編者按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也是中國民營經濟的重要發祥地。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民營經濟始終是浙江經濟的主力軍,民營企業家始終是浙江最為寶貴的財富之一。浙江司法行政系統歷來重視發揮職能作用,積極參與了“僵尸企業”依法處置,提供惠企便民法律服務、開展最佳營商環境法律服務專項行動等,助力民營企業破解發展難題,推進創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本報今天刊發法律服務民營企業的浙江經驗與做法,敬請關注。

 

杭州吳山腳下的河坊街,一堵白色封火牆,上書“胡慶余堂國藥號”7個黑體大字,靜靜訴說著一家醫藥老店的風風雨雨。

144年前,“紅頂商人”胡雪岩為濟世於民,創辦此號。歷經百年風雨飄搖,這個中華老字號屹立不倒,卻在新一波互聯網經濟浪潮中遭遇被假冒侵權的煩惱。

10年前,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成了胡慶余堂的“法律診所”,律師錢航成了一名“法律醫生”,為其提供知識產權專項法律服務,在國內外注冊各類商標、商號,開展各種維權行動,為保護馳名商標而各地奔走。

錢航,是浙江上萬名律師的代表。

在浙江這片民營經濟蓬勃發展的熱土上,如何促進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從今年11月19日起,浙江組織1500多家律師事務所和公証機構、法律服務所,為民營企業開展一次全面法治體檢。

這是浙江省司法廳近期推出“十大專項活動”的重頭戲。

浙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馬柏偉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浙江省司法廳重新組建后,實現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環節職責於一體、全面貫通,為服務民營企業發展開拓了更大空間。在總結過去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浙江省司法廳印發《關於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部署“十大專項活動”,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堅實法治保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隨著一家家“法律診所”進駐民營企業,一次次“法律醫生”和民營企業家的成功牽手,一條法律服務與民營企業櫛風沐雨、攜手同行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一路閃耀著法治之光。

問診於危急

見到錢航時,他剛結束美國的出差,帶著一摞案卷,匆匆回到律所,談起中美貿易戰與民營企業面臨的困境,感慨頗多。

攤開案卷,有關於商標侵權的判決書、調解書、律師函,記錄著錢航為胡慶余堂在上海、南京、諸暨等地成功維權的軌跡。

每周,錢航都要與其辦公室主任余笑笑互動,了解最新動態,及時對症下藥,前不久,他剛給企業員工進行了電商法培訓。

錢航對記者說:“新形勢下,企業惟有重視法律,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才能在市場競爭甚至國際舞台上立於不敗之地,像胡慶余堂這樣的百年老店,更要依托品牌優勢,走適合自己的知識產權保護道路,我的作用,就像他們藥房裡專科醫生一樣,提供法律專業問診服務,解決企業發展的具體問題。”

全國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浙江民營企業總是“春江欲暖鴨先知”。如果說假冒侵權是頑疾痼症,那麼侵犯商業秘密就可以說是致命打擊。

浙江金道律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崔海燕,向記者講述了杭州一家民營企業的遭遇:擁有眾多專利和商業秘密,卻因同業競爭,被另一企業招攬研發、制造、採購、銷售等各環節的多個勞動者,利用這些人員獲取技術圖紙、商業信息等,並已制造出樣機,在國際展會上展出,即將投入生產……

正當企業陷於危機、一籌莫展時,崔海燕組建了刑事和知識產權專業律師合作的團隊。

郭越鳴負責案件刑事環節,從檢察官到律師的身份轉型,讓他更精准地了解民營企業在應對民刑交叉問題時的維權困境,以及主張合法權益、挽回經濟損失的最佳路徑。

他們從對方是否侵犯商業秘密、是否構成刑事犯罪等問題入手,調查取証,指導公司進行鑒定和公証,撰寫刑事控告狀,提交翔實証據,促成公安機關依法立案偵查,此舉有力震懾了這一商業秘密侵權行為,最終侵權者迫於壓力,主動尋求和解,銷毀相關產品,作出賠償。

崔海燕、郭越鳴等律師的專業、高效,讓企業負責人信任、感動,此后又有更多企業家慕名而來“尋醫問藥”。

浙江省律協涉外和海事海商專業委員會主任,是崔海燕的另一重身份,在過去9年時間裡,她通過省商貿廳和省司法廳搭建的“外貿預警法律服務月”活動,為全省上千家中小企業授課,提供免費法律咨詢,並處理了多起涉外糾紛。

但比糾紛更棘手的,是民營企業經營中面臨的刑事法律風險。

浙江靖霖律師事務所主任徐宗新認為,民營企業家涉及刑事犯罪,對於企業的打擊相比涉及民商事糾紛更為危急,經常會影響到企業存亡、員工生計,甚而影響到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對於涉及民營企業家的刑事案件,要把握好罪與非罪、押與不押和緩與不緩三個關鍵問題,尤其不能動輒將民事糾紛上升為刑事案件,如沒有羈押必要性,盡量予以取保候審﹔如符合適用緩刑要求,盡量適用緩刑。

開方於轉型

一個民營企業的成長壯大,離不開律師的風雨相隨。

“20多年來,我和吉利集團形影不離,見証著它步入世界500強。”浙江星韜律師事務所主任樓韜憶及往昔,如此感慨。

20年前,在深圳出差的樓韜,應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邀請,連夜趕到台州臨海,見到集團一群高管個個臉色凝重。

原來,集團發生了大事:吉利集團當年正處初創階段,因其下屬車身分廠一廠長為謀私利,制造了一批劣質車身,賣給總裝廠,李書福一怒之下,一把火燒光,就此引發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官司。

樓韜臨危受命,開始擔任吉利集團法律顧問。在日后與李書福的深入接觸中,樓韜越來越發現他善用律師。

2010年,吉利要收購沃爾沃,李書福聘請了全球負有盛名的富爾德律師事務所,而樓韜主要負責沃爾沃項目在國內落地的一些重大文件。為此,樓韜組建了由6名律師構成的專業團隊,沒日沒夜地修改文件,直至圓滿完成收購任務。

吉利集團舉行公開招聘會,樓韜也被安排當面試考官,當問及緣由,李書福回答:“你從法律的角度幫我把把關,看看來應聘的人好不好用。”事后証明,技術性人才和公司高管,確實涉及很多需要考慮和研究的法律問題。

在李書福看來,“律師是特殊的人才,作用很廣泛,是企業生存和發展中最重要的朋友”。

確實,在企業轉型升級關鍵時刻,律師就是那個開“方”者。

“心心相印的朋友,患難與共的戰友。”這是浙江大公律師事務所管委會主任李旺榮對律師與民營企業家關系的評價。

對此,寶業集團董事長龐寶根很是認同,“我們集團連續多年進入中國企業納稅500強,李旺榮率領的律師團隊功不可沒”。

作為法律顧問,李旺榮不僅應邀出席所有董事會,獨立發表意見,為公司的發展戰略、年度規劃、日常經營活動出謀劃策﹔還把控制風險列為必須履行的重要職責,並在重要會議上對風險事項一票否決。此外,李旺榮還協助寶業集團整體收購湖北省建總所屬12家企事業單位和安徽拖拉機廠,幫助企業構建完善的法務機構。由於將律師服務融入到企業治理、爭議解決、員工培訓、交流研討等各個領域,也由此實現了律所與企業的共同成長。

防患於未然

11月22日上午,浙江浙聯(蕭山)律師事務所主任來波走進杭州市蕭山區一家主營互聯網數據安全業務的上市公司開展法治體檢,查閱企業合同文本,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座談,就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提示法律風險,提出了建議方案。

蕭山是民營經濟大區,75403家民營企業,創造了全區90%以上生產總值。

來波擔任蕭山多家綜合性企業集團、金融機構的常年法律顧問。她通過組建專業細分的金融法律服務團隊,將民營企業金融渠道建設及金融風險防范融入服務中,為一家地方大型國資公司企業債發行等創新型融資提供了全程法律服務,拓寬了企業融資渠道,也降低了融資的兌付風險。

防患於未然,在法治體檢中發現隱患,在法律服務中規避風險,是浙江律師的職責使命。

《實施意見》出台后,浙江司法行政系統除了優化法律服務外,還致力於開門立法,從根源上破除民企發展上的法制桎梏﹔規范執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同時,從提升法治意識出發,組織開展以依法治理與風險防控為主題的法律宣講活動,為企業家依法經營、安全創業營造良好法治氛圍。

為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浙江各地秀出“十八般武藝”:

杭州推出法律服務民營企業“十二條”,打造政府法律顧問等“全域式”法律服務產品,推出“公共法律服務大禮包”,建設公平公正法治環境。

寧波不斷完善市場協商性糾紛解決機制,目前已在15個領域建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112個。

溫州公証行業積極拓展“一帶一路”、金融改革、科技創新等領域公証業務,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衢州在“跨界融合”上開拓創新,推出“律師+公証”“律師+調解”等復合型法律服務模式。

舟山組織開展“編隊護航”“精准送法”“平安清障”“服務升級”四大專項法律服務行動,助力舟山國家自貿區建設。

……

良好的法治環境,讓法律服務與民營企業攜手同行的步伐更穩健,身姿更優雅,心情更舒暢,在風雨中迎接最美彩虹,共同創造浙江民營經濟的燦爛明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