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基金優勝劣汰大提速 今年370隻清盤創紀錄

2018年12月10日08:35  來源:証券時報網

  2018年公募基金清盤大大提速,370隻的數量已經是過去數年清盤基金總數的兩倍多。同時,新基金募集失敗的情況也頻繁出現,今年已有21隻基金宣告募集失敗。業內人士認為,市場低迷、淨值下跌、委外資金大量贖回,是造成今年基金清盤的重要原因。當前,基金公司對於基金清盤已相當理性,將其視為正常的優勝劣汰。

  清盤基金數量創新高

  募集失敗基金大幅增加

  今年,公募基金清盤數量達到歷史高峰。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來已有3700隻基金宣布清盤,而2014~2017年清盤的基金總數為155隻。

  今年這370隻清盤基金來自69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說市場上有超過一半的基金公司今年都有產品清盤,基金清盤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現象。在今年清盤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最多,其次是債券型基金。

  隨著今年市場震蕩,基金淨值大幅縮水,委外客戶贖回,一些基金規模迅速萎縮,“迷你基金”批量產生。按照基金合同約定,開放式基金清盤的條件為:基金淨資產連續60天低於5000萬元,或基金持有人低於200人。天相投顧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規模低於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共有730隻,而2018年二季度、一季度及2017年四季度的“迷你基金”數量分別為542隻、428隻、328隻。可見,“迷你基金”數量處於上升趨勢,未來這些基金面臨不小的清盤壓力。

  除此以外,今年募集失敗的基金數量也大為增加。去年嘉合睿金定期開放基金宣告合同暫不生效,成為首例募集失敗的基金,目前已經有39隻基金發行失敗,其中混合型基金21隻、債券型基金有17隻。根據發行日期統計,今年以來募集失敗的基金共有21隻,超過2017年的18隻。

  基金清盤募集失敗常態化

  行業供給側改革拉響

  2014年公募行業首現基金主動清盤,近年來,公募基金清盤加速推進。截至今年,累計已有525隻基金宣布清盤。

  華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產品人士認為,今年市場上大量基金清盤,主要原因是委外資金的贖回,以及基礎市場的持續低迷。“以前覺得基金清盤或者募集失敗比較丟臉,但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下,基金清盤已經習以為常,基金公司都能夠理性面對。”

  關於基金清盤數量上升的原因,滬上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相關人士也表示,除了市場因素,如今公募行業基金數量超過5000多隻,同質化嚴重,也有一定影響。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今年股市賺錢效應不佳,在市值縮水和投資者贖回壓力下,不少基金出現了迷你化的現象。“基金清盤、募集失敗未來可能會常態化。一是因為基金的銷售機構和客戶是固定的,而基金公司數量越來越多,每家公司都要建立產品線,產品供大於求,自然會產生優勝劣汰的格局﹔二是清理掉運作不佳的小基金,可以讓基金管理人減負,也是對投資者負責的表現﹔三是在不同的市場行情下,產品被投資者認可的程度不同,缺乏渠道優勢、歷史業績不佳、沒能進入渠道白名單的公募,產品的募集和成立始終都要面臨較大的挑戰。”

  多位基金業內人士表示,清盤、募集失敗,這是基金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有利於優勝劣汰。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總經理助理坦言,中國基金行業發展20年,基金的數量已增長到幾千隻,有的基金憑借卓越的回報,受到投資者追捧,同時必然也會有基金失去價值,黯然退場。迷你基金、基金清盤等現象是行業市場化的正常現象。

  但他也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隻成功的基金產品背后,往往需要多個因素的疊加,包括發行時機、中長期的投資業績、以及銷售渠道的選擇等。基金公司需要調整傳統的銷售方式和習慣,對每隻產品都認真地進行生命周期管理。“目前的形勢是在朝正確的方向發展。比如,越來越多的基金公司和銷售機構開始理性看待首發規模,注重持續營銷。未來的競爭局面會更加激烈,為避免小微基金和清盤基金的出現,基金公司還是要把核心競爭力落實在優秀的投資管理能力和敏銳的產品創設能力上。”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