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音樂劇市場的爆發點在哪裡

2018年12月10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最近幾年,一些“爆款”音樂劇票房表現搶眼,成為文化演出市場令人矚目的現象。《音樂之聲》從2016年7月份至今,兩年多時間已演出了314場。2018年,音樂劇《貓》在上海演出,票房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經典大劇長盛不衰,新銳劇目也不遑多讓。2018年演出季,百老匯經典原版音樂劇《吉屋出租》在時隔13年后再次來到上海,連演22場。與《貓》《劇院魅影》《悲慘世界》等擁有豪華陣容和大制作預算的經典劇目相比,《吉屋出租》更能檢驗音樂劇市場和觀眾的“含金量”。對於《貓》這種家喻戶曉的經典劇目,很多觀眾可能抱著趕時髦、嘗新鮮、看熱鬧的心態走進劇院。但《吉屋出租》既沒有華麗絢爛的舞台,也缺乏大牌明星班底,對觀眾還有較高的專業門檻要求。據筆者觀劇時目測,當天觀眾以年輕白領為主,整體上座率超過80%。演出結束之后,演員們直接從劇院走到馬路上,步行返回酒店。散場觀眾一路上都跟演員們良好互動,並沒有出現堵人、圍觀看熱鬧的情況。這種場景很能體現出觀眾群體的整體素養——專業、成熟。這種良好的市場生態,正是中國音樂劇市場健康發展的堅實基礎。

事實上,中國音樂劇市場漸趨紅火,背后自有普遍性的市場規律作為支撐。在世界范圍內的普遍經驗顯示,當一國(地區)人均收入達到1萬美元時,音樂劇市場往往會迎來爆發式發展的時間節點。目前中國人均GDP已經超過9000美元,一些發達地區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與此相對應,一線城市的音樂劇市場已經日臻成熟完善,在經典劇目長盛不衰的同時,新劇目不斷被引進落地,帶給觀眾持續的驚艷、驚喜。與此同時,一線城市的市場盛況正逐漸向二線城市溢出滲透。對於制作精良、家喻戶曉的經典劇目,二線城市觀眾甚至表現出遠超一線城市觀眾的熱情。種種跡象表明,中國音樂劇市場已經處於爆發式發展的前夜。

在美國,演出票房通常是電影票房的兩倍。2017年中國國內電影總票房559億元,演出票房收入卻隻有176.85億元。可見,中國包括音樂劇在內的演出市場還有很大提升空間。然而,這種發展潛力如何才能挖掘、引爆呢?

作為缺乏音樂劇傳統消費習慣的國家和地區,市場的爆發式發展往往需要條件,也需要契機。有業內人士總結,《貓》的引入啟動了日本音樂劇市場的快速發展期,《劇院魅影》的引入則讓韓國音樂劇市場進入“黃金十年”。但在目前的中國市場上,尚且缺乏一部能夠全面引爆市場的經典力作,來啟動音樂劇市場的爆發式發展。

其實,中國市場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巨大規模,具有高度復雜、差異性極大的消費習慣和審美傳統,指望通過一部作品來啟動市場並不現實。相反,業界應該踏踏實實做好基礎性工作,夯實市場發展的基礎。

從目前的音樂劇市場來看,經營機構主要還是集中引進運營那些久經考驗、具有較高知曉度和票房號召力的經典劇目。引進新劇目仍然風險較高,國內原創音樂劇發展還有待時間。這些現狀都突顯出音樂劇領域基礎性工作的薄弱。在市場培育方面,音樂劇文化的推廣普及,觀眾審美水平的提高、消費習慣的培育都嚴重不足﹔在原創音樂劇方面,專業教育水平比較滯后,創作創新人才難以涌現,創作演出市場化程度不高。這些正是業界需要長期集中發力的領域和環節。隻有觀眾的專業知識得到大面積普及,專業素養大幅度提高,專業人才的創作創新能力實現突破,音樂劇市場才能從目前這種單一消費市場實現轉型升級,形成創作、創新、消費、文藝批評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完整文化生態,市場的爆發式發展才會水到渠成。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