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加速推進 上交所稱上市企業盈利要求或有所放鬆

汪青

2018年12月07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消息一經宣布后,迅速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記者從上交所獲悉,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方案草案,並新設注冊部和監管部。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市場關注的上市企業盈利條件這一問題,科創板或對上市企業盈利條件會有所放鬆,但對企業屬性等其他方面會有所要求。

近期市場上關於科創板的各種傳言較多,其中由於科創板的推出伴隨著試點注冊制,因此有市場人士認為科創板的上市條件和標准或有所降低。

對此,上海証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副所長曾剛表示,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科創板上市企業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國家創新和科技發展的公司,包括軟件、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科技等國家經濟轉型升級最主要的產業。其中擁有自身技術優勢,在行業中有一定地位的“隱性冠軍”才是真正科創板服務的對象。

“通過科創板的建設,我們能夠補齊制度的短板,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同時又是一次增量改革,這是一個獨立的板塊,跟原有的板塊不相關。隻有這樣才可以隔離對市場的影響,減少沖擊。”曾剛表示,隨著資本市場開放的不斷推進,科創板也將充分借鑒國際資本市場的先進經驗,同時與中國特色相結合。

對於科創板的標的選擇上,中信証券研究部認為,短期要有標杆效應,應該是符合注冊制流程的邀請制,邀請對象符合科創行業定位、具有國內甚至全球競爭力﹔中長期還是要把選擇權交給市場,由市場決定什麼是符合未來發展方向的行業,回歸注冊制本源,盡量減少人為干預。制度選擇上,投資者門檻、上市門檻、退市制度應服務於市場的高效運轉,對標甚至與納斯達克直接競爭。

關於科創板的上市標准,業內討論最多的莫過於是否對擬上市企業有盈利指標要求。畢竟目前很多企業被A股市場拒之門外的重要原因就是連續三年盈利不達標。這也導致近幾年來,大量尚未盈利的互聯網獨角獸和高新技術企業紛紛赴海外上市。

對此,曾剛表示,“我們的目標一個是針對科創企業提升資本市場的包容性,比如盈利條件會放鬆,但並不是說沒有條件,而是對企業的行業屬性、收入結構、市值,科學技術的優勢這些有相應要求。第二個目標是實現企業家能夠相對准確清晰的預期自己上市的時間,強化中介責任和市場約束。”

此外,上海証劵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亦表示,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將提高對企業盈利情況、協議控制和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包容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科創企業的能力,讓境內投資者直接分享到科創企業和國民經濟的成長紅利,並促進投融資雙方形成比較明確的上市標准和時間預期。

實際上,高新技術企業技術迭代快,往往伴隨著較大風險。根據納斯達克每年退市公司約佔8%的經驗,隻有“僵尸股”的大量出清才能為優質科創公司留足市場空間,這或將成為科創板的重要參考對象。

基於此,中信証券研究部認為,除了持續上市要求的設定,高標准的退市制度需要統籌考慮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退市后安排等諸多問題,並建立起一系列配套機制,才能有效發揮退市在科創板中的資源配置作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