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部門:目前影視企業及演員主動申報納稅

包興安

2018年12月07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電總局、國家電影局了解到,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宣傳部等五部門關於治理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通知要求,從今年10月開展規范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以來,相關部門依法依規開展工作,加強政策宣講,做細告知輔導,幫助納稅人做好自查自糾工作。目前,規范工作開展有序,影視企業及相關從業人員認真自查自糾、主動申報納稅。通過這項工作,將進一步規范影視行業稅收秩序,保障依法納稅者的合法權益,營造和維護公平競爭的稅收環境,促進影視行業健康發展。

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國家支持影視行業健康發展的方向不會變,稅收促進影視行業健康發展的政策不會變,而且將在規范管理的同時,進一步服務和支持影視行業加快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電總局、國家電影局有關負責人重申,根據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相關規定,對自查自糾並到主管稅務機關補繳稅款的影視企業及相關從業人員,免予行政處罰,不予罰款。希望廣大影視企業及從業者能以本次影視行業規范為契機,主動對照稅收法規,認真開展自查自糾,並以此規范企業及從業者涉稅業務,努力做守法誠信的納稅人。據記者了解,在自查自糾階段不存在約談程序及相關事宜,稅務部門對影視從業人員開展了政策輔導和溝通解釋工作,以幫助影視企業和從業人員更好自查自糾。

按照稅法規定,個人從事影視、演出、廣告等方面的收入應當按勞務報酬等所得項目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對於過去部分工作室將影視人員個人勞務報酬等收入混入工作室經營收入的,三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應當實事求是加以區分。其中屬於工作室提供輔助服務的經營收入,過去已按核定征收方式征稅的不予調整﹔其他影視人員個人勞務報酬等收入,由影視人員個人據實申報,自查自糾。同時,三部門再次明確強調,各地工作中要嚴格依法依規,精准把握和執行政策,維護影視企業及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據統計,今年7月以來,全國影視企業注銷數量保持平穩,新增注冊影視企業數量呈上升態勢,影視業創作生產數量與質量穩步提高,這反映了當前我國影視行業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業內專家表示,規范稅收秩序,有利於提升影視行業在薪酬、資本、核算等財務方面的管理水平,必將促進我國影視業健康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