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最高法發布六個案例給產權人和企業家吃“定心丸”

張素

2018年12月05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最高人民法院4日在北京發布六個案例。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啟波表示,此舉釋放讓產權人和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的信號。

資料圖:最高人民法院 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這是最高法繼今年1月30日發布首批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保護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典型案例后,第二次發布類似案例。姜啟波認為,第二批案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在實踐中更具針對性。

他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這六個案例直接對應民營企業家所關心的該意見要求的具體落實問題。

其中,張某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對應“以發展眼光客觀看待和依法妥善處理改革開放以來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經營過程中存在的不規范問題”﹔王某平等人與某某港公司合同糾紛案,對應“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和政務誠信建設”。

再如,北京某源公司與某某匯源公司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對應“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法定賠償額,解決知識產權維權成本高、侵權成本低的問題”﹔天新公司、魏某國申請某某省某某市人民檢察院國家賠償案,對應“嚴格規范案涉財產處置的法律程序,嚴格區分犯罪所得和企業家個人合法財產及企業合法財產”。

姜啟波介紹說,本批六個案件中有五件是最高人民法院通過二審、再審、復核或者執行申訴等程序糾正、改判地方法院在認定事實或者適用法律方面出現錯誤的案件。因此,發布這批案件可以強化最高法對下監督和指導力度,統一全國法院裁判尺度。

據介紹,最高法還會繼續發布典型案例,逐步解決部分法院在產權保護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中所面臨的困惑,進一步加大人民法院保護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力度,推動人民法院堅決糾正涉產權錯案冤案的工作。

姜啟波說,最高法同時還在加強調查研究,全面清理、完善司法政策和司法文件,“凡是有悖於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的,要及時廢止或調整完善”。他說,這項工作力爭在今年年內完成。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