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8部門:對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

2018年12月05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2月4日電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為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專利)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等38個部門近日聯合簽署了《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並印發通知。

  通知介紹,聯合懲戒對象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主體實施者。該主體實施者為法人的,聯合懲戒對象為該法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責任人員和實際控制人﹔該主體實施者為非法人組織的,聯合懲戒對象為非法人組織及其負責人﹔該主體實施者為自然人的,聯合懲戒對象為本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則包括,重復專利侵權、不依法執行、專利代理嚴重違法等行為。

  通知強調,各部門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的規定,對聯合懲戒對象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其中國家知識產權局採取的懲戒措施包括,加大監管力度,依法從重處罰違法行為﹔取消進入各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的專利快速授權確權、快速維權通道資格﹔取消申報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和優勢企業資格等。

  此外,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則包括: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對政府性資金申請從嚴審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依法限制其作為供應商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等。

  通知要求,各部門應密切協作,積極落實本備忘錄,各部門制定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2018年12月底前實現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