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集合新規落地,股指期貨調整,証券行業迎來政策機遇期

劉新余 王麗穎

2018年12月05日08: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對於券商而言,近期利好頻傳!不僅券商大集合新規來了,而且股指期貨也在一個好時機下進行了調整。

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公司大集合資產管理業務適用<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操作指引》(簡稱“大集合新規”), 對大集合產品進一步對標公募基金、實現規范發展的標准與程序進行細化明確,並給予合理的規范過渡期。經規范后,大集合產品將轉為公募基金或私募資產管理計劃。據悉,已有多家券商暫停旗下集合資產管理計劃的申購業務。

緊接著,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簡稱“中金所”)發布公告,再次調整股指期貨品種的交易制度,包括降低保証金比例、提高日內非套保交易次數監管線以及降低平今倉手續費。

衍生品成為主要投資避險工具

關於市場議論稱本次調整股指期貨意味著市場到了“底部”,華鑫期貨有限公司首席風險官劉新濤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嚴格意義上講,在目前A股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低位時期,對股指期貨進行適當調整,由於無風險套利機制的作用,有利於修復基差,對二級市場的估值水平進行有效修正的同時,充分發揮衍生品對基礎資產定價的積極作用。”

劉新濤認為,本次調整股指期貨的意義有以下幾層意義:

第一,新認知高度下的新調整。自2015年后,監管層、學術界、產業界等各主體經過3年多的思考和評估后對股指期貨的功能和作用有了更深的認知。此次對股指期貨進行調整,也從另一個側面揭示出,客觀上金融衍生品在風險管理、防范風險方面是有著內生需求的。

第二,逐漸建立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的各類避險工具。通過完善定價機制,發揮市場配置的效率,目標是使得二級市場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2018年受市場波動影響,投資者信心不足,進而導致股市直接融資、合理反映宏觀經濟現狀等作用不充分。與此同時,險資、養老金等關系到國民財富的基金產品在大類資產配置方面也都需要風險管理工具,從這一角度看,股指期貨在一定程度上將發揮其自身應有的作用。

第三,表明我國正在為擴大金融對外開放做好更充分的准備工作。經過近3年的治理、整頓和強監管,我國資本市場正處於一個即將開啟的、具有新時代特征的快速發展的前奏階段。通俗來比喻就是“先打掃衛生”,然后“再請客吃飯”,目的是逐漸與國際接軌,不斷增強我國金融行業的國際競爭力,最終是為了建立與我國在全球經濟地位相匹配的金融市場體系。

不過,也有券商人士認為,來自外部市場成熟經驗券商進入后,會對本土券商公司產生不小的影響。比如,外來的競爭將促使國內行業服務標准的重塑,改善資本結構,從而改善公司治理結構,對於行業是挑戰也是鞭策。

對此,劉新濤認為,“一個產業想要達到一定的發展高度,必定先是從學習他人先進之處開始。舉例來看,上個世紀當電子產業、白色家電產業、汽車工業等起步時,也遭遇了一些爭議,但是這些行業都是從學習他人先進之處開始的。當前我國的金融行業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肯定是處於弱勢狀態,但隻有在同樣的規則制度下,開放市場,積極參與競爭,才能發現自身不足並改進和走向成熟,這是一個必須要經歷的過程,隻有頂住壓力逐步開放,才能讓我國在全球的經濟體量地位與金融地位相匹配。”

劉新濤還強調,“如果我國的金融地位能借此提高,並與我國在全球的經濟地位相匹配,那麼今后在全球商品定價權方面會更有優勢,比如會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全球話語權,以及市場資產配置方面都會有好處,而且更有利於國家經濟與金融的安全性。此外,還有利於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他預測,“如果商品期貨ETF產品、指數期貨和指數期權等一系列衍生品均完善的話,那麼可以預見的是,在不久的將來,衍生品將成為我國主要的投資避險工具,這是潮流和趨勢。”

可增強市場流動性

一些受訪的相關專業人士普遍認為,股指期貨的放開,首先是對股市信心的提振,因為行業前期的共識是股市到了底部才會放開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另外,最直接的影響是對於期市的利好,市場流動性會逐步增加。

中信建投証券最新研報認為,股指期貨的復蘇是公募基金、外資機構等長線資金大膽入市的基礎,政策調整將為高風險投資策略提供充足的對沖手段。結合近期中美雙方暫停加征關稅,短期內市場風險偏好有望邊際修復,券商經紀、兩融、權益類自營等強周期業務有望受益。

“股指期貨‘鬆綁’有著非常正面的積極意義,股指期貨作為機構資金的對沖護衛,它的鬆綁可以改變很多資金的裸露頭寸,減少短期波動恐慌,有利於資金的長期價值投資。”某券商期貨業務總經理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此外,也有期貨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專業投資者,是利好;而對於一般投資者,任何工具都是中性的。他進一步解釋說,參與股指期貨的個人投資者主要來源於股市兩融客戶,而目前情況下,個股單邊上杠杆比期貨操作要難。

招商証券也認為,隨著市場發展,股指期貨參與者的成長以及行業風險管理水平的提升,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已經具備基礎。若股指期貨交易恢復常態化,多策略交易型投資者進場可期,市場活躍度有望顯著提升。

招商証券還表示,股指期貨回復常態將是行業政策進一步回歸市場化的明確信號。A股市場化探索有望更進一步,包括並購重組政策的規范放開,科創板試點,都將成為資本市場長期發展的有益探索。在長期強化市場化方向,短期呵護市場活躍度背景下,証券行業正面臨市場化政策新周期的重大機遇期。

“今年是金融對外開放之年,順勢而為,境外機構參與市場需要配套衍生品交易恢復常態化。”對於此次超預期調整股指期貨,某大型期貨公司北京營業部總經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伴隨A股納入MSCI,境外機構投資者配置需求會逐步增多,更多的指數型產品將面市,ETF產品越發豐富,推出節奏加快。”

上述專業人士進一步向記者表明,作為新興市場,國內市場波動仍然較大。即使作為被動跟蹤,對於配置性需求的機構投資者而言,股指期貨也是短期內調倉成本最低的高效(基於市場容量與流動性的建倉與平倉的沖擊成本都很低)工具。

頭部券商或最受益

市場方面預測,近期的一系列調整政策,頭部券商最受益。從市場表現來看,12月3日,券商板塊開盤大漲,華鑫股份一度漲停,收盤漲7.2%。12月4日,券商股早盤快速走高,截至收盤,國盛金控、中信建投漲逾5%。

根據Choice數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存量未到期大集合產品淨值約7550億元,佔券商資管余額的5%。據測算,存量大集合產品前三季度收入約佔券商總營業收入的2%。華泰証券非銀行金融沈娟團隊認為,中長期看,券商資管將繼續深化主動管理轉型,頭部券商更具有優勢。

匯豐晉信基金認為,股指期貨放鬆,券商有望受益。一方面,股指期貨交易量的回暖將帶來增量手續費的貢獻,提振券商期貨子公司業績,截至2018上半年,券商期貨子公司的利潤大約佔上市券商總利潤的1%-5%(數據來源:Wind)。另一方面,有助於降低券商自營業務的權益性投資中風險對沖的成本,券商自營業務有望受益。

廣發証券表示,此次大集合業務新規落地的整改要求及時間進度符合預期,對行業影響整體偏中性。衍生品市場發展是對外開放環境下的必然趨勢,此次放鬆力度循序漸進,有望提升市場風險偏好,為券商提供更大的交易對沖及產品創設業務空間,券商板塊有望優先受益於此次鬆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