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音樂或於“雙12”美股挂牌  最高募資12.3億美元

陳煒

2018年12月05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在10月下旬宣布暫緩IPO進程后,騰訊音樂的上市之路有了新的進展。

   12月3日晚間,《証券日報》記者從騰訊音樂方面了解到,公司已更新招股書信息,發行價區間定價為13美元至15美元,擬發行ADS股份8200萬股,擬募集資金10.66億美元至12.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72.87億元至84.09億元)。

   這也就意味著,敲鐘日期已逐漸臨近。根據記者此前獲取的信息,騰訊音樂或將於12月12日正式挂牌。

   業界普遍認為,騰訊音樂的上市及資本市場的反饋,將為國內在線音樂市場的發展走向提供參考。一米觀察創始人王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若騰訊音樂成功上市,資本的關注度將進一步加大,“行業本身具備可持續發展性”。

   更新招股書

   往前追溯,今年10月初,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遞交招股書,主承銷商為美林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集團、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根據規劃,騰訊音樂本應於10月22日當周正式挂牌交易。但在10月下旬,其宣布暫緩IPO進程。

   彼時,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稱,此番決定是因擔心股市動蕩仍將持續,騰訊音樂與其IPO承銷方決定耐心等待幾周,以避免股市動蕩打擊新股上市價格,其重啟IPO最快或將在11月份之后。

   12月3日晚間,記者從騰訊音樂方面了解到,其現已更新招股書。據招股書信息顯示,騰訊音樂發行價區間定價為13美元至15美元,擬發行ADS股份8200萬股,擬募集資金10.66億美元至12.3億美元。屆時將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碼為“TME”。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此前的數據顯示,騰訊音樂在2016年、2017年的總營收分別為43.61億元、109.81億元。今年上半年總營收86.19億元,同比增長92%﹔調整后利潤為21.12億元,同比增長189%。

   而伴隨著此次招股書的更新,其同步披露了騰訊音樂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業績表現。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騰訊音樂實現總營收135.88億元,同比增長83.7%﹔毛利潤為54.41億元,同比增長125.2%﹔實現淨利潤27.0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44.84%﹔調整后利潤為32.57億元。

   具體來看,在騰訊音樂的營收構成中,以音樂為核心的社交娛樂服務的貢獻仍遠大於在線音樂服務。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其在線音樂服務營收為40.16億元(約合5.85億美元),佔總營收的29.6%,去年同期為21.01億元﹔社交娛樂服務和其他營收為95.72億元(約合13.94億美元),佔總營收的70.4%,去年同期為52.94億元。

   付費率略有提升

   從股權結構來看,首次公開募股前,騰訊仍是騰訊音樂最大股東,持股佔比58.1%﹔美國在線音樂服務商Spotify持股佔比9.1%﹔亞洲投資管理公司太盟投資集團(前身為“太平洋投資集團”)持股佔比9.8%﹔中投中財基金管理公司持股佔比7.2%。同時,騰訊音樂與Spotify交叉持股,其持有Spotify2.5%的股權。

   騰訊音樂方面表示,此次上市募資金額的40%將用於增強音樂內容產品﹔約30%用於產品和服務開發,以擴展和增強當前的產品和服務產品﹔約15%用於銷售和營銷,以加強品牌和增加付費用戶群﹔約15%用於潛在的戰略投資和收購以及一般企業用途。

   事實上,據相關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國內在線音樂市場可大致分為騰訊系音樂、阿裡音樂、網易雲音樂和百度音樂(太合音樂)四方。其中,騰訊音樂旗下囊括了酷狗音樂、酷我音樂、QQ音樂﹔阿裡音樂則由阿裡巴巴集團旗下蝦米音樂、阿裡星球合並而成。

   而今年以來,一方面,位列第一梯隊的騰訊音樂選擇赴美上市﹔另一方面,近期百度返場、網易雲音樂動作不斷,或是紛紛有所考量。業界普遍認為,國內在線音樂市場競爭或進一步加劇。

   在此背景下,記者注意到,此次騰訊音樂在招股書中更新了付費用戶數量與付費率。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其在線音樂付費用戶2490萬、付費率3.8%﹔社交娛樂付費用戶990萬、付費率4.4%。與此前披露的3.6%的在線音樂用戶付費率、4.2%的社交娛樂用戶付費率相比,略有提升。

   同時,根據其官方數據顯示,騰訊音樂在第三季度的總月活用戶數已超過8億,用戶日均使用時長超70分鐘。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在線音樂平台的競爭將涉及版權、付費、原創、音樂人等多方面。而對諸多平台而言,差異化或將是新的突破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