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落地 22萬億市場重塑

鐘源

2018年12月03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2日,銀保監會正式發布《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適度放寬自有資金使用范圍,允許理財子公司在嚴格遵守風險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將一定比例的自有資金投資於本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專家表示,作為資管市場新成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將對公募、信托等機構產生巨大影響,約22萬億銀行理財市場結構也將重塑。

  根據辦法,在前期已允許銀行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和公募理財產品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票的基礎上,進一步允許理財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參照其他資管產品的監管規定,辦法中沒有設置理財產品銷售起點。

  與征求意見稿相比,正式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變動。在自有資金投資方面,參照同類資管機構監管制度,適度放寬自有資金使用范圍,允許理財子公司在嚴格遵守風險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將一定比例的自有資金投資於本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

  在股權管理方面,銀保監會採納市場機構反饋意見,在鼓勵各類股東長期持有理財子公司股權、保持股權結構穩定的同時,為理財子公司下一步引入境內外專業機構、更好落實銀行業對外開放舉措預留空間。

  在內控隔離和交易管控方面,參照同類資管機構監管制度,在投資管理與交易執行職能相分離、建立公平交易制度和異常交易監控機制、對理財產品的同向和反向交易進行管控,以及從業人員行為規范等方面進一步細化了監管要求。

  辦法明確,銀行理財子公司以自有資金投資於本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不得超過其自有資金的20%,不得超過單隻理財產品淨資產的10%,不得投資於分級理財產品的劣后級份額。銀行理財子公司應當確保理財業務與自營業務相分離,理財業務操作與自營業務操作相分離,其自有資產與發行的理財產品之間不得進行利益輸送。

  “資管市場的競爭會更加激烈。”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作為新型主體進入理財市場,因為依托於銀行原有的客戶資源,具備一定的優勢,對原有的公募基金等會造成一定的競爭壓力。“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可以讓銀行理財子公司投資更加多元化,提升收益潛力。”溫彬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