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提現手續費因何上漲?微信支付、民生銀行各執一詞

程婕

2018年11月26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期,圍繞微信支付上調民生銀行卡提現和轉賬的手續費一事,微信支付和民生銀行之間針鋒相對地打起了“嘴仗”。這使得微信支付的收費問題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這起漲價事件可以理解為,微信支付希望通過提高對民生卡用戶在提現和轉賬方面的收費來彌補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費方面付出的成本。

  近期,微信支付和民生銀行之間針鋒相對的“嘴仗”使得微信支付的收費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

  11月18日,微信支付發布公告,上調向民生銀行卡提現和轉賬的手續費。公告特別指出,此次調整基於民生銀行快捷支付手續費過高帶來的成本壓力。11月23日,民生銀行在其官方APP回應稱,自與財付通合作快捷支付業務以來,未向該機構及其客戶收取任何提現或者轉賬手續費,微信宣稱的費用調整與其無關。昨日,微信支付再次聲明,此次收費規則的變化,針對的是民生銀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快捷支付手續費成本。

  微信和民生銀行究竟有沒有誰沒說實話?用戶每次微信支付時有沒有被收錢?誰在哪個環節收錢?對於這些大家關注的疑問,北京青年報記者對業內人士和相關方面進行了詳細了解。

  起因

  微信支付提高民生銀行提現費率50%

  11月18日,微信支付公告稱,由於民生銀行快捷支付手續費收費較高,基於成本壓力,從微信零錢提現或轉賬到民生銀行卡需要在服務費0.1%的基礎上加收0.05%附加費,共收取0.15%服務費(千分之一點五),單筆服務費不足0.15元的,將按0.15元收取。本次調整僅涉及民生銀行卡。

  不難看出,從千分之一上調到千分之一點五,雖然費率本身很小,但上調幅度卻有50%。也就是說,同樣金額的提現或轉賬,今后用民生銀行卡的用戶比其他銀行卡的用戶要多花一半的手續費。

  回應

  民生銀行稱從未收過提現轉賬手續費

  微信支付的公告矛頭直指民生銀行,引起廣泛關注。5天之后,民生銀行終於在APP中推送一則《關於微信對提現或轉賬至民生卡收費調整的說明》。說明回應稱,“我行自與財付通合作快捷支付業務以來,未向該機構及其客戶收取任何提現或者轉賬手續費。”民生銀行同時稱,近期微信對提現或者轉賬至民生卡客戶收費規則進行了調整,這是財付通單方商業行為,與民生銀行無關。“目前,個人客戶通過微信提現或轉賬至民生銀行借記卡,我行不收取手續費,且通過手機銀行APP、網銀進行的個人賬戶本行、跨行轉賬亦為免費。”民生銀行方面表示。

  反駁

  微信回懟民生:快捷支付手續費成本太高

  昨日,微信支付直面民生銀行的聲明,再次進行回應。微信支付方面強調,此次收費規則的變化,針對的是民生銀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快捷支付手續費成本。對於微信支付綁定民生銀行卡的用戶,每使用一次快捷支付消費,民生銀行都會向微信支付收取手續費,且手續費相對其他銀行較高。由於成本壓力,將提升從微信零錢提現或轉賬到民生銀行卡的服務費。為了節約提現成本,用戶可選擇綁定其他銀行卡並提現。

  微信方面同時表示,自微信支付上線以后,微信支付一直承擔著銀行快捷支付手續費成本,2016年迫於成本壓力,開始收取提現服務費,但不會以此作為平台的盈利手段。此次費率調整也是基於民生銀行較高的快捷支付手續費壓力。

  分析

  民生和微信到底孰是孰非?

  不過,民生銀行和微信支付的共同用戶張小姐看了相關報道后對北青報記者表示自己“一頭霧水”。張小姐的疑惑是:“微信說民生收費高,民生說根本就沒有收費。那它們之間肯定有沒說實話的。可是我想來想去,都是這麼大牌的企業,不可能對公眾撒謊啊?”

  就張小姐的疑惑,北青報記者採訪了一些業內人士,終於搞清楚症結所在:其實雙方都沒有撒謊,但強調的收費項目並非同一范圍。

  微信支付強調的是民生銀行在快捷支付的消費方面收費太高。簡單講,就是大家平時在線上、線下買東西、打車等消費支出時用微信支付,如果綁定的是民生銀行的卡,民生銀行會就每一次付款向微信收取手續費,但是這筆手續費與消費者無關,完全是微信承擔的。這類支付每家銀行都會向微信收費,但是民生銀行的收費比其他銀行高。

  大致可以類比為,持卡人在線下刷卡消費,買100元的東西刷100元的卡,不會為此多付一分錢手續費,但商家會因此承擔一筆手續費支出,最后入賬的錢要少於100。而民生銀行向商家收取的刷卡手續費比其他銀行高,所以商家就不樂意了。微信就相當於這個例子裡面的商家。

  相比之下,民生銀行說的是“未向該機構及其客戶收取任何提現或者轉賬手續費”,沒有提消費的事。也就是說,民生卡的用戶用微信支付進行轉賬或提現,民生銀行既不收持卡人的錢,也不收微信支付的錢,但是民生銀行並沒有否認在消費支付時向微信收費。

  因此,這起調價事件可以理解為,微信支付希望通過提高對民生卡用戶在提現和轉賬方面的收費來彌補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費方面付出的成本。民生銀行的收費究竟比其他銀行高多少,導致其成為微信支付唯一漲價的銀行?微信支付方面昨天並沒有具體回答北青報記者的這一問題,只是強調肯定高一些。而民生銀行此前在聲明中表示,按照監管要求,民生銀行與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的快捷支付業務,今年已接入網聯“斷直連”,無論合作方收費規則如何變化,該行從未做過價格調整,而且早前的定價符合行業標准。

  追溯

  微信支付已多次調整收費政策

  從公開報道看,這並非微信支付第一次公開抱怨銀行收費高。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開始收取提現服務費。當時公告稱,從3月1日起,微信的每位用戶終身享受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超出部分按銀行費率收取手續費,目前費率均為0.1%,每筆最少收0.1元。

  為什麼從微信零錢到銀行卡提現“免費”變“收費”?當時微信給出的解釋是:基於微信支付的每一筆交易,隻要從銀行卡扣款,事實上不論金額大小,銀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續費。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擔,隨著微信支付用戶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壓力也越來越大。此次策略調整也是希望能補貼一部分巨額成本。

  在2016年3月,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銀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都是有千分之一的成本在裡面,這個成本一個月超過3億元。隨著微信支付的客戶數量和交易量日益增大,可以想象微信支付現在的成本應該遠高於3億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