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女性知識消費人群下沉 本科及本科以下學歷佔90%

2018年11月20日16: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17日,2018首屆中國女性知識服務行業峰會公布了一組數據,數據顯示,增量女性知識消費人群開始下沉,以地級市、縣為主,佔據40%﹔此外,家庭學習成為女性學習的主要學習場景,人群學歷比例本科及本科以下學歷佔據90%。

數據顯示,在知識付費的訂單中女性佔據了70%,其中已婚女性佔比為84%。在女性消費者中,約70%以上是30歲以上女性消費者,以30-39歲女性最多,佔比達41.06%。企業普通員工與家庭主婦比例雙高,分別佔比22.24%、19.56%,19:00-21:00時間段成為女性學習的關鍵場景。

同時,內容剛需、碎片化高效學習是用戶選擇知識服務的原因,例如因“課程內容正好是自己需要的”而選擇知識付費的人群在問卷調查中佔比73.15%﹔選擇碎片化學習的人群比例為70.07%。

此外,有85%以上用戶認為課程伴隨式服務非常重要。課程質量、講師權威性、課程附加服務成為影響女性購買決策的關鍵因素,由此可見,知識付費人群在內容購買上趨向理智。從千聊直播間大類目訂單排行中不難看出,職場、生活與親子是時下人們最為關注的內容,教育、健康、商業、心理、人文緊隨其后。

千聊創始人朱峻修認為,知識一定不是賣焦慮,越來越多的用戶開始有了學習的習慣。用戶開始習慣通過學習知識來解決問題。他表示,提供的內容和用戶之間它應該是共情、平等的,不應該有很強勢的觀念,不應該居高臨下,所以知識也和朋友一樣。它和我們是相互協助,我們從知識當中按照我們的習慣、按照我們的需求來吸取這些知識,而不是一個被動學習的概念。最后朱峻修提到,應該還原知識的真實面貌,不做主觀過度加工的解讀。

泰合資本合伙人蔣科表示,從用戶視角來看,知識及內容付費是教育、傳媒、消費三個賽道交匯的巨大市場,教育的驅動力來自於供給導向的知識經濟,傳媒的驅動力來自於圖文、音頻、視頻的全媒體整合,而精神文化消費是消費升級的最高形態。從產業鏈視角來看,知識付費是文化出版行業第二次產業鏈變革。

華映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認為,在女性知識付費細分領域,技能提升類課程將加強線上線下的聯動﹔財商增強類內容將採用輕教育模式升維知識體系,採用集訓場景保証完課率和學習質量﹔親子教育類課程將圍繞核心用戶,以點帶面全方位覆蓋家庭成長,延展業務鏈條﹔情感溝通類課程將通過人設打造拉近用戶距離,通過強價值觀輸出延長用戶生命周期。隨著這個賽道的不斷成熟,她預計2019年行業將從知識付費升級為知識服務。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