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五部委:鼓勵相關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

2018年11月20日08:2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19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19日消息,近日發改委聯合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發布《關於鼓勵相關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通知》(下稱《通知》)指出,支持外資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業務﹔允許外資依法依規投資入股金融資產投資公司、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通知》稱,為有效動員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推動市場化債轉股擴量提質,現就鼓勵保險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各類機構參與債轉股的相關事宜提出如下通知:

  一、允許符合條件的保險集團(控股)公司、保險公司、保險資產管理機構設立專門實施機構從事市場化債轉股,允許保險業實施機構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二、鼓勵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業務,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可以獨立開展或與其他機構聯合開展市場化債轉股項目,資金募集和使用應符合相關監管要求。

  三、鼓勵銀行、信托公司、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依法依規發行資產管理產品參與市場化債轉股,資金投向和使用應符合相關監管要求,公募資管產品除法律法規和金融管理部門另有規定外不得投資非上市企業股權。

  四、鼓勵暫未設立實施機構的商業銀行利用現有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允許符合條件的商業銀行單獨或聯合或與其他社會資本發起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

  五、支持外資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業務。允許外資依法依規投資入股金融資產投資公司、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此外,發改委稱,各類機構發起或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應按照相關規定向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報送項目信息。聯席會議辦公室根據規定對市場化債轉股項目信息進行管理,並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監督檢查,確保項目合法合規。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