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基金總規模首度下滑 証券私募單月縮水千億

許孝如

2018年11月20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日,中國基金業協會發布了2018年10月份私募基金備案數據,整體情況不容樂觀。其中,一路狂奔的私募基金總規模,自2015年1月公布數據以來首度出現單月負增長。

在各類私募基金中,股權私募基金依舊保持增長,証券類私募和其他類私募則雙雙縮水,而証券類私募單月縮水千億,備受市場關注。

管理總規模首現負增長

截至10月底,私募基金總管理規模為12.77萬億元,規模環比下降312.95億元。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這是基金業協會自2015年1月公布私募基金備案數據以來,總規模首次出現下降。

管理人數量方面,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4267家,較9月末存量機構僅增加12家,增長0.05%﹔已備案私募基金74979隻,環比增加642隻,增長0.86%。

實際上,過去幾年,私募基金一直保持迅猛發展態勢。2015年1月底,基金業協會首次公布私募基金備案月報時,管理規模為2.63萬億﹔2018年1月底,私募基金的規模管理已經上升至11.76萬億。短短三年時間,私募的總規模增長了9.13萬億,一舉邁過10萬億大關。

進入2018年,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管理人數量、基金數量的增長開始顯著放緩。一季度,私募規模增長0.94萬億,管理人增加954家,基金產品數量4622隻﹔二季度,私募規模增長0.56萬億,管理人增加503家,基金產品數量增2814隻﹔三季度,私募規模增長0.2萬億,管理人僅增352家,基金產品數量僅增483隻。即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的增速呈現下滑之勢。

今年以來私募產品大量清盤是影響私募總規模縮水的一個重要原因。

根據格上研究中心數據,2018年以來,私募行業已清盤4045隻產品,創5年清盤量最高。其中,股票產品佔比達55.39%。

格上研究認為,基金的清盤和個人投資者贖回對市場造成較大影響。首先,股票型私募產品容納的資金從股市撤離,對市場流動性造成沖擊﹔其次,私募集中清盤,甚至明星私募機構清盤,往往成為媒體追逐焦點,加劇A股個人投資者的恐慌,或引發股市踩踏行為。

証券類私募縮水千億

在各類私募基金中,股權私募基金依舊保持增長,証券類私募和其他類私募則雙雙縮水。截至10月底,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的規模達8.5萬億元,環比增長1538億元。

而証券私募基金規模則繼續縮水,規模僅為2.28萬億元,環比減少1094.12億元,規模連續縮水9個月,也是繼今年7月份單月規模減少1262億元之后,今年年內第二次單月縮水超千億元。管理人數量共8923 家,環比僅增1家。

其他類私募管理規模縮水756億元,連續縮水6個月。值得注意的是,百億以上的私募機構數量為235家,比9月的減少了3家。管理規模在1億元∼10億元的有5447家,10億元∼20億元的有798家,20億元∼50億元的有670家,50億元∼100億元的有278家。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私募基金規模持續縮水顯然與市場低迷緊密相關。

距離2019年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証券市場能否企穩?樂正資本認為,A股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且是目前大類資產中最便宜、最值得投資的資產,長期的大機遇已經顯現。但是企業盈利仍處於下降過程中,宏觀杠杆率還未降到合理程度,一些系統性風險還未消除,這些風險的化解需要一定的時間。

弘尚資產表示,隨著場內股票質押杠杆問題趨於緩解、宏觀流動性環境改善、政策利好頻出,尤其是銀行理財子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可以直接投資A股,保險等長線資金入市比例提升,對於A股風險溢價水平的正面支撐將逐步顯現,市場估值水平有望繼續得以修復。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