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企業失信,“一張網”告天下

林麗鸝

2018年11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查了這家企業的處罰信息,干干淨淨,我才敢在這裡給寶寶買奶粉。”黑龍江哈爾濱市道裡區居民張萍萍告訴記者,過去,她網購隻看評價,“有些商家會刷單,評價可能有水分。”最近,她得知可以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查詢企業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息,買重要商品時就會去查查企業是否“身家清白”。

“把鼠標放在網店名稱上,下拉菜單中會看到工商營業執照的鏈接,點擊輸入驗証碼就可以查到這家網店經營者的營業執照信息,上面有企業名稱、注冊號等內容。再打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輸入企業名稱就能查到企業各項信息了。”張萍萍熟練地操作著電腦,“你看,這家奶粉旗艦店的經營者是‘上海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2011年注冊,如果這些年抽檢有問題,都能看到處罰信息。”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於去年12月全面建成,是全國統一的企業信息公示大數據平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先后與幾十個部門會簽《政府部門涉企信息統一歸集公示工作實施方案》,全力打造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全國一張網”。

“我們不斷強化社會各方查詢企業信息的便利性。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時歸集企業方方面面的信用信息,並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索引記於企業名下,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督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今年9月底,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1213.5萬條即時信息。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工作加快推進,目前已歸集信息6.29億條,累計查詢量183.5億人次,今年以來日均查詢量483.5萬人次。

今年,“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推行,即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取檢查人員,抽檢的企業有沒有問題,有什麼問題迅速向社會公開。監管離不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各地通過該平台建立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實現隨機搖號、抽查計劃公示、檢查結果公示等功能。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要依托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科學運用企業登記備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情況,結合投訴舉報、轉辦交辦、大數據分析、輿情監測等信息,及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線索,向社會公示。

“今年在年報截止前一周我們就提交了。去年,公司曾因沒按時提交年報被列入異常名錄,差點丟掉幾千萬元的訂單。”南京一家電力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公司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后,便無法進入國家電網承包商管理系統,不能獲得電力業務訂單。后來公司通過補交材料、申請移除異常名錄,挽救了生意,至今回想起來仍心有余悸。

借助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全國一張網”,聯合懲戒得以有效落實。截至9月底,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企業513.6萬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企業43.6萬戶。這些“黑名單”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和共享后,使失信企業在行政審批、資質認定、融資授信、招投標、商務合作等方面受到限制。

未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梳理各部門聯合懲戒措施清單,健全聯合懲戒的發起、實施與反饋機制,將“黑名單”信息嵌入各部門業務系統中,推動形成失信企業名單公示、市場准入限制、任職資格限制、實施信用監管、反饋懲戒信息的完整閉環,有效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局面。

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深化與法院、檢察院、稅務、質監、安監、海關等部門的信息共享,積極推動協同監管,信用約束的影響和范圍進一步擴大。依托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整合政務信息系統,建設統一的協同監管平台,既方便政府部門提高行政效能,又促進政府管理和行政執法公開、透明、公正、廉潔,真正為市場主體創造公平公正、規范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