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小創投機構如何在募資寒冬中突圍

卓泳

2018年11月19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在PE/VC(私募股權投資/風險投資)機構數量迅猛增長和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眾多PE/VC機構在今年遭遇了最嚴峻募資形勢,募資難著實困擾著大部分的私募股權和創投機構,甚至有創投人士認為“這是我從業16年來募資最難的一年。”

CVSource投中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僅139隻基金進入募資階段,同比下降41.35%﹔而目標募資規模也同比驟降近八成。面對如此不明朗的募資形勢,創投機構如何應對?

在日前舉辦的“變革中的中國創投業:新機遇與新挑戰”高峰論壇中,多位業內人士提出,規范性、專業性和過往良好的業績是吸引投資人的重要籌碼,此外還要深耕政府與上市公司資源,從而為募資服務。

規范、專業、深度鏈接

助力中小基金募資

“我從2002年開始做股權投資,從業16年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難的募資環境。”前海同威資本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劉濤坦言,2018年會被中國私募股權投資歷史所記錄,明年應該不會比今年更差了。

一邊是海水,另一邊卻是火焰。雖然大多數基金陷入了募資寒冬,但與此同時,幾家大基金卻捷報頻傳,陸續宣布完成巨額基金的募集,足見募資難向廣大中小創投機構發出最殘酷的“戰書”。

“中國的民營經濟如今壓力較大,我們投資的一些民企也不同程度地出現了生存困境問題,我們的投資人因此很難給予我們信任。”深圳清源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雲感受到,今年的形勢無論對民營創投機構、創業企業還是民營上市公司來說,都深受資本的沖擊。

那麼,作為一家中小民營創投基金,如何在寒冬中實現募資突圍?深圳市與君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琦表示,對於新興機構和中小機構來說,募資難一直是常態。結合實踐,張琦支了三招:第一,挖掘項目本身,用項目帶動投資。即找到一個好項目,把它做出成長曲線,這樣就可以給投資人帶來增值,從而產生對資本的吸引力,也就能吸引更多項目和投資人﹔第二,在有限的資源下,建立一些深度關系。即利用社會性組織平台,建立深度服務和鏈接,利用平台與平台的鏈接、資源與資源的鏈接這種深度的關系來帶動投資及募資﹔第三,要建立和政府及上市公司的鏈接。一方面許多資源和資金都集中在政府和母基金手裡,作為一家民營創投機構,應該在政府的產業和自己擅長的領域裡找到一個契合點做鏈接﹔此外,利用自己的優勢給上市公司未來的資本規劃和價值管理做點貢獻,從而與上市公司建立起聯系。

而在劉濤看來,吸引投資人最根本的籌碼首先要管理規范,其次要專業,再次是對某些產業應當有深度的認識。

政府引導基金和母基金

選擇GP的標准

在募資寒冬裡,政府引導基金和商業化母基金成了許多創投基金的“救命稻草”。那麼,創投基金如何獲得二者的青睞?深圳前海母基金執行合伙人陳文正指出,母基金出資人一般會看兩點:第一是專業,“有些基金的過往業績可能很好,但新形勢下基金是否還能有這麼好的業績是個未知數,所以我們認為隻有專業和特長才被接受。”第二是功能性。母基金在配置子基金時會從階段、行業和地域來做各種配置,還會評估未來資產的發展和行業發展,在同一個領域中項目的選擇希望有差異化,而不是大家的項目都差不多,這樣才能讓母基金真正發揮配置資產的效果。

政府引導基金如何選擇GP(普通合伙人)?深圳市創新投集團政府引導基金管理總部總經理申少軍指出了三點:第一,合規。包括GP過往的經歷,曾經牽頭做過什麼項目,或者在基金架構裡約束機制是什麼。第二,業績。即過往基金的收益情況,包括基金裡的項目收益情況,項目在每個階段是什麼情況,基金在裡面是跟投還是領投,提供了怎樣的服務等。第三,風控。包括團隊的背景和對項目的盡調情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