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投機構呼吁強化制度建設 打通創業投資最后一公裡

卓泳

2018年11月19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今年以來,中國創投業感受到明顯的寒意,甚至連業內具有一定規模的知名機構都覺得“日子不好過”。事實上,創投業的這一變化並不孤立,而是隨著我國內外部經濟形勢的變化而變化的。放眼當下,國內外經濟形勢較為嚴峻,國家正在進一步防范金融風險,社會資金熱度也逐漸退潮,加上管理層加強監管,提高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門檻,使得創投業迎來了新一輪的分化和調整,進入了新一輪大變革中。

對此,創投機構如何看待,又將如何面對?日前,第20屆高交會系列活動“變革中的中國創投業:新機遇與新挑戰”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辦,有創投機構人士在演講中表示,創投業雖然遇到了發展困境,但真正的創投寒冬並沒到來,建議業界扎實做好投資。同時,現場也有嘉賓呼吁國家抓緊制度建設,掃清創業投資最后一公裡的障礙,從而提高創投資金的流動性。

寒冬未至

基金大可抓緊“練功”

募資難、投資難、退出難,這些問題著實成為了今年許多創投機構眼前的“攔路虎”,一些具有一定規模的大機構也難以幸免。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數據顯示,上半年股權投資市場仍然呈現較明顯的募資難問題,尤其是中小機構及新機構,募資總金額同比下滑55.8%。

募資難之外,行業的投資和退出也同步下滑。同一數據源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案例數量同比下滑10.7%。與此同時,退出案例數量同比下降50.4%,受IPO(新股首發)審核趨勢影響,IPO審核過會率下降至49.2%,被投企業IPO上市數量同比下降35.3%,機構退出壓力增大。

在東方富海合伙人、總經理肖群看來,除了外圍經濟因素影響外,出現這些困難的重要原因在於創投機構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資金流動性不夠。在做管理和募資時,肖群常常遇到投資人追問什麼時候能賺錢、能賺多少錢?“我通常會打斷他說,創投的流動性比較差,沒法做到投資兩三年就賺錢。”

募資難無疑加速了創投機構的洗牌出清,隻有成功募資的基金才能持續生存下去。但深創投副總裁蔣玉才認為,到目前為止,創投業都還沒經歷過真正的市場淘汰,也就是從第一波創投浪潮起來以后至今仍未退潮。“預計第一次真正退潮會發生在2020年,因為第一波成立的基金將在那時清算,到時應該要給投資者和市場一個明確的答復了。”

蔣玉才認為,創投行業發展得究竟怎樣,要看基金的整體表現,隻有那時創投機構才會真正面臨市場的考驗,市場會逼著行業走向規模化和集約化。“這個時候才會真正感受到寒意,大家現在要加強基金自身的規范,做好應對,放緩投資節奏,提高項目的投資質量。”

無懼洗牌

但要強化行業生態

“今年行業在資金端和資產端受到的影響都比較大,我投資的資產利潤也不是很樂觀,稅收和IPO審核趨嚴也嚴重影響了項目退出的進度,Pre-IPO(投資於企業上市之前)模式更是岌岌可危了。”深圳市達晨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梁國智對於今年的形勢也感同身受。

在梁國智看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創投業的洗牌不可避免。“洗牌也沒關系,我們過去也經歷過很多次洗牌,但總的趨勢是無論洗牌結果怎樣,中小企業的直接融資還需要創投基金來解決,就看誰能熬過去。”他表示,似乎每一次出現危機的同時,都孕育著一些機構成長的可能,或許熬過這個冬天,就會誕生優秀的創投機構。

站在構建行業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上來看,肖群認為,中國要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讓每一個誠信的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可以通過市場化、資本化的方式實現退出。他指出,盡管現在國內也有主板、創業板和新三板,但從實踐情況看效果並不盡如人意,IPO的門檻也在提高。

肖群認為,要彌補一些制度設計上的缺陷,打通創投最后一公裡,讓資本流動起來。此外,應以科創板推出為契機,重新思考監管理念,實踐制度創新,讓大家有一個明確的預期﹔真正落實注冊制,要相信市場和投資者的智慧,也要相信投資者承擔損失的能力﹔合理征稅,降低創始團隊股份限售比例和時間。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