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概念掀漲停潮 游資爆炒個別績差股變“香餑餑”

施露

2018年11月19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科創板”概念的火爆帶動上海本地股掀起漲停潮。

截至11月16日收盤,上海本地股中,有25隻股票漲停,其中,包括市北高新、張江高科、大眾公用、綠庭投資等。

上述公司中,表現最搶眼的屬於市北高新,因為最接近創投概念,而且作為該概念的龍頭公司,市北高新已經走出了連續9個漲停板,創下9個交易日股價翻兩倍的紀錄。

此外,在漲停的個股中,綠庭投資等個股在此前的日均交易量長期維持在1億元以下,且業績較差,難以支撐其股價上漲。

“科創板”掀起漲停潮

11月5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消息一出,“科創板”迅速升溫為資本市場的熱詞。

上海本地股中,以綠庭投資為代表的科創概念股,在二級市場表現搶眼,從11月5日至11月16日收盤,股價累計上漲41%。

11月11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再次提及在上海証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而后,科創概念股繼續活躍,市北高新、大眾公用、復旦復華、張江高科等連續多日上漲。

截至11月16日收盤,科創概念股依然高溫不退,大眾公用、長江投資、新朋股份等25隻上海本地股收盤放量漲停。

但是,從近一年二級市場成交量來看,無論是大眾公用還是長江投資、綠庭投資,這些股票此前的日均成交量長期處於1億元以下,鮮有公募基金和私募機構調研及“駐扎”。

“這樣的炒作方法其實背離了基本面,與價值投資理念不符合,有些個股不僅基本面差,行業也處於夕陽行業,不可能有業績爆發,所以那些沾染創投概念的股票遭到爆炒,事實上有點匪夷所思。”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評價道。

被炒作公司良莠不齊

上述私募人士認為,上海本地科創板漲停潮的背后,是游資的爆炒。

根據11月16日大眾公用的龍虎榜數據顯示,買入第一名為中信証券上海分公司,買入金額為1.67億元,賣出席位中第三名為西藏東方財富証券拉薩團結路第一証券營業部,賣出金額為3392萬元,這些營業部都是二級市場比較出名的游資席位。

從張江高科11月16日的龍虎榜數據看,也有游資的身影出現。龍虎榜買入第一名的是浙商証券紹興分公司,買入金額為7509萬元,買入第四名的是銀河証券紹興營業部,買入金額為4669萬元,這兩個席位也均是浙江知名游資所在的營業部。

不過,上海本地科創概念股中,張江高科業績較好也能“支撐”住股價。

截至今年上半年,張江高科對外投資了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有限合伙)、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証大喜馬拉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基金和公司。

根據張江高科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實現淨利潤4.58億元,同比增長16.01%。對於股價異動,張江高科解釋稱:“非地產類的股權投資業務規模較小,對公司的利潤貢獻較小,不會對公司近期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相對張江高科而言,綠庭投資業績則處於虧損狀態。綠庭投資內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內部經營管理一切正常,基本面沒有實質性變化,二級市場股價都是游資所為,希望廣大投資者注意風險。”

“最近游資炒作有點過了,我們為此也經常接到交易所電話,讓我們披露股價波動的原因和風險,對我們來說也很無奈,變成‘香餑餑’,確實給信息披露帶一些麻煩,事實上我們經營一切照舊。”一家不願意具名的上海本地科創概念的上市公司副總裁對《証券日報》記者稱。

此外,大眾公用作為一家以城市燃氣、城市交通等為主業的公司,近半個月同樣漲幅驚人,11月5日及11月6日連續兩天漲停,且11月15、16日再收兩個漲停板,漲幅超過40%。

不過三季報顯示,大眾公用淨利潤同比下滑5.93%,經營活動現金流同比下滑78.94%。關於股價異動,大眾公用稱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