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進入存量經濟時代 異地交易成二手車發展關鍵

閆磊 北京報道

2018年11月16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DCCI互聯網數據研究中心發布《中國存量經濟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認為,伴隨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國民經濟結構的變化,存量交易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國開始進入存量經濟時代。

存量是指以二手車、二手房、閑置物品等為代表的再流通消費品。報告顯示,中國二手車市場在政策、消費觀念以及以優信為代表的電商平台等多方力量的共同推動下,成為現階段存量經濟的代表。同時,如何有效完善二手車異地交易,是決定未來二手車市場能否快速發展的關鍵。

報告認為,二手車市場的高速發展是多重力量共同推動的結果。近年來,二手車限遷政策逐步取消﹔消費層面,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國民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與此同時,環保、綠色的出行理念深入人心,二手車交易需求不斷增長。

在傳統二手車交易中,車源流通閉塞、車輛交易具有明顯的區域化特征,消費者在選車、看車時費時費力,市場價格不透明等都成為二手車市場發展的掣肘。

二手車電商平台的出現改變了這一現狀,以優信為代表的電商平台不僅讓車源信息能夠清晰可見,還致力於推動選擇、購車的便捷化,不斷優化服務流程,極大的解決了賣方和買方的后顧之憂。

隨著二手車電商平台的發展成熟,資源整合+一站式服務已成為二手車電商平台主要優勢。報告調研數據顯示,買賣信息集中、交易方便成為用戶使用二手車電商平台的主要原因,而電商平台推出的線上線下的融合創新交易模式,為二手車市場塑造了更完善的服務體驗。

“流通是存量市場發展的核心,流通效率是影響市場發展速度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目前我國二手車市場區域化特征明顯,完善異地交易、增強流通效率成為影響市場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事實上,由於區域經濟和政策的差異化,各地汽車保有量不均衡,實現跨區域交易成為現階段二手車流通面臨的重大挑戰。

報告指出,二手車電商平台憑借其天然的平台優勢與跨區域服務體系,能夠在二手車流通過程中加速解決車輛流通等問題,並帶給二手車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