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哪些公司將捷足先登科創板

謝瑋

2018年11月15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11月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表示,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

同日,証監會與上交所對科創板、注冊制進行了進一步說明。

這一消息令沉寂許久的注冊制改革話題再度火熱。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在最初的市場准入設計上應針對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進行判斷並設置相關門檻,實行差異化的市場准入制度安排。

獨立於主板市場,盈利和股權結構差異化安排

上海証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並進行股票發行注冊制試點,可謂是市場盼望已久的變革。

近年來,不少創新企業受制於盈利和股權結構等方面要求,無法登陸內地資本市場。多年來,以BATJ為代表的不少新經濟企業紛紛出走,赴海外上市。 “境內掙錢、境外分紅”的格局,令不少投資者嘆息。

11月5日,中國証監會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作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隨后,上交所方面透露,科創板是獨立於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並在該板塊內進行注冊制試點。

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更是經歷曲折。早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就明確提出,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2015年4月,《証券法》修訂草案進行了一審,初步形成了注冊制的基本法律框架。但在隨后的6月,A股市場異常波動,注冊制改革進程受到影響。

今年2月,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匯報了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情況時說,在資本市場發展中,還存在著不少與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不相適應的方面,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延長股票發行注冊制授權期限至2020年。

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已有授權,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幾年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資本市場和相應的制度建設為注冊制試點創造了相應條件。同時,注冊制的試點有嚴格的標准和程序,在受理、審核、注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質量,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

在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看來,上証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A股IPO體制市場化改革的重大突破。他同時強調,此次設立的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將區別於此前上海股權交易中心與2015年底推出的“科技創新板”。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創新板”屬於場外市場,與上交所設立的科創板並無關系。

科創板將側重於創新型大藍籌、中概股、境外優秀企業來華IPO

從年初試行CDR到如今設立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今年以來,監管層已經出台了不少政策,為新經濟企業登陸資本市場掃清障礙。

“許多高科技、具有成長性的創新型企業,受制於規模、盈利和股權結構等因素,按核准制的辦法可能無法達到上市標准。”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說,在這種情況下,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將有助於改善這些企業的資本環境。對於上交所而言,其定位為一個相對傳統的藍籌上市公司的集中地,未來它的上市公司結構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此外,科創板的設立可能對創業板構成一定的沖擊。

“其實科創板和創業板本質上確實是非常接近的,可以說DNA是一樣的。過去的創業板,由於缺乏競爭性,其估值應該說是有一點泡沫化。科創板的設立可能會對公司估值帶來一定的糾偏機制。”吳曉求說。

“上交所被賦予了兩大改革重任。”董登新分析稱,其一是創設中國的第二個創業板,即設立與深交所創業板相互補充的科創板。在他看來,深交所的創業板側重於中小創新型企業IPO,而上交所的科創板將側重於創新型大藍籌、中概股、境外優秀企業來華IPO。二者之間分工與市場定位不同,可謂是競合關系,滿足創新企業到A股市場挂牌的需要。其二,試點注冊制是另一個重大制度突破。注冊制是我國証券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進程的重要一步,注冊制改革的順利推進,落地實施,將極大地助推A股市場國際化進程,對於A股市場的成熟與發展至關重要。

專家建議實行差異化的市場准入制度安排

上交所方面表示,証監會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中國的金融制度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與企業成長周期相匹配的金融制度形態。”吳曉求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說,本次制度設計體現了“先行先試”的思路。通過在科創板塊試點“注冊制”,更利於從中發現哪些領域容易出現問題,從中找出一些可供借鑒的經驗,從而解決我國資本市場長期面臨的一些問題。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此次推出上交所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我國資本市場通過市場化手段,吸引科技創新型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發展的歷史性重大創新。

在他看來,科創板定位於幫助科技創新型企業發展的資本市場,其在最初的市場准入設計上應借鑒已有的經驗與教訓,針對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進行判斷並設置相關門檻。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利數量、股權融資估值情況等。差異化的市場准入制度將會使得科創板更加精准地選擇科技創新型企業,為后續上市企業在科創板持續融資發展奠定基礎。若無差異化的市場准入制度安排,則會造成科創板定位不清晰、科創板上市企業質量參差不齊的情況,最終將導致與其他市場同質化的情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