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內容與社交融合發展 人人公司6000萬美元售“追風少年”人人網

李喬宇

2018年11月15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人人網的“賣身”,曾經紅極一時的SNS概念鼻祖終於畫上了一個句號。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以整體對價6000萬美元出售人人社交網絡全部資產。

6000萬美元“賣身”

公告顯示,人人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將人人網社交平台及相關業務的有形和無形資產,以2000萬美元現金的價格出售給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多牛傳媒”)。

此外,作為上述資產出售對價的一部分,InfinitiesTechnology(Cayman)HoldingLimited,一家專為作為買方母公司而設立的開曼公司,同意按照雙方認可的7億美元買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人人網前身為校內網,創辦於2005年12月,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動集團收購。2009年8月4日,校內網改名為人人網。2011年5月4日,人人網成功登陸紐交所,上市首日市值便突破70億美元,最高時達94億美元。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人人公司出售的社交網絡業務主要資產包括:社交網絡平台人人網、人人直播,以及相關的一攬子業務。

公告指出,多牛傳媒的少數股東之一千橡互動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和人人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劉健共同控股的公司。人人公司審計委員會基於本次交易的背景、重要交易條款以及Duff&Phelps,LLC出具的公允性分析,審議並通過了該項資產出售,而后向人人公司董事會提請審議並取得了批准。

人人公司表示,資產出售是對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的最可行的安排,也是讓人人公司進入下一發展階段的最可行途徑。隨著本次交易的完成,人人公司將專注於在中國的二手車業務和在美國運營的TruckerPath業務和SaaS業務。同時,人人公司計劃繼續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保持上市狀態。

根據今年9月人人公司發布的2018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GAAP)計算,公司第二季度總淨營收為1.35億美元,同比增長582%﹔淨利潤為1.661億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1720萬美元。其中,二手車業務銷售營收為1.227億美元,佔到總營收的90%以上﹔互聯網增值服務和其他營收為1210萬美元,收入主要來自人人移動直播服務和SaaS業務。

不過,公告最后也指出,無法保証擬議的資產出售交易會完成,如果資產出售交易完成,也無法保証該交易的潛在利益得以實現。

社交業務早已邊緣化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網絡平台的月獨立登錄用戶數僅為3100萬戶。而早在2014年,這一數據還一直維持在4400萬戶左右。

早在8月5日,陳一舟在公開信中曾表示,“目前人人網不是公司最大的業務,未來人人網的發展可能要借助承包的方式”。他同時透露,“為了節流,我們的團隊已由鼎盛時期的近兩千人逐步減到現在隻有八十人。”

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人網一度被稱為中國版Facebook,2011年上市時市值一度超過新浪、網易等公司,僅次於百度。而隨后幾年,陳一舟先后切入游戲、團購、P2P、直播、二手車等領域,但其最核心的社交網絡卻被逐漸邊緣化”。

而對於人人社交網絡資產的下家多牛傳媒,陳一舟則贊譽有加,並稱“多牛傳媒的兩位創始人都是記者出身,喜歡研究產品,充滿速度與激情,關鍵是喜歡人人網。同時,他們公司的盤子足夠大,有足夠的實力接盤人人網。”

陳一舟同時指出,“內容與社交融合發展也是社交產品發展的趨勢,而多牛傳媒鎖定的人群正是年輕娛樂用戶,聚合了游戲、科技包括硬件等資產。”

資料顯示,多牛傳媒成立於2012年3月1日,公司前身北京斗牛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主營業務包括媒體、公關、廣告及大數據、投資戰略四部分。

多牛傳媒董事長王樂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人網與多牛傳媒合並肯定是取長補短的好選擇。如果說內容數字化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社交網絡就是數字化內容分發的骨干網絡之一,同時也是內容產生的重要源泉。從目前的社交趨勢來看,近兩年的知名產品都是內容驅動型的。而多牛傳媒作為智能媒體集團,使命是連接海量內容與億萬用戶,一定會爭取同時掌握內容與分發渠道。”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