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Q3淨利197.1億 雲服務收入連續三季同比增100%

蔣佩芳

2018年11月15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14日,騰訊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財報顯示,騰訊第三季度收入805.9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第三季度淨利潤(按非通用會計准則)為197.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

據悉,這是騰訊宣布戰略調整后的首份業績成績單。

ToB業務交出首份答卷

騰訊財報此次最值得關注的當屬近期的戰略調整及ToB業務表現。

一方面,ToB業務已呈現出整合之勢。騰訊雲作為ToB業務重點,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為騰訊轉型產業互聯網提供強力支撐。騰訊首次公布雲服務收入:2018年前三季收入達60億;騰訊雲服務在游戲及直播領域維持領先地位,並擴大了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行業的市場份額;雲服務的付費客戶數同比增長超過1倍。自此,雲服務收入在2018年已經連續三季同比增長率超過100%。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騰訊Q3財報發布前,外界普遍看好雲業務表現。

建銀國際曾預計,騰訊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加23.1%至803億元,主要基於其雲端服務板塊和支付板塊增速提升;安信証券曾預測,騰訊第三季度的其他類別收入同比增加52%,環比增加5%至183億元,佔收入比例24%。其中,雲計算收入維持同比翻倍以上快速增長。

另一方面,優質內容和年輕化社交的聚合效應已經形成。第三季度,網絡廣告收入同比增長47%至162.47億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61%至111.57億元,主要來自於微信朋友圈廣告資源增加、新廣告形式(小程序)、移動廣告聯盟及QQ看點的廣告收入增長。媒體廣告收入增長23%至50.90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受益於電視劇及自制綜藝節目的成功而帶動的騰訊視頻廣告收入的增加。

小程序、短視頻等表現搶眼

《國際金融報》記者還注意到,被外界高度關注的小程序、移動支付、短視頻及騰訊視頻,都在財報中有提及。

財報披露,微信及WeChat月活躍賬戶達10.83億,同比增長10.5%。用戶參與度穩健增長,受惠於小程序及微信支付所提供的使用場景不斷增加。小程序加深了不同行業(如交通運輸及醫療行業)間的滲透。用戶在微信上的活躍度提升,受惠於社交短視頻點擊、發表的強勁增長,日發表量達數億次。

小程序以2億日活用戶集合微信社交優勢,在商業領域迎來爆發,尤其在“11.11”期間,品牌自有小程序表現亮眼,實現了遠高於行業平均的轉化。來自騰訊的最新數據顯示,相比去年11月1日-11月11日,今年的同一時間,品牌自營類小程序今年雙11期間DAU增長7倍,交易金額增長22倍。目前,已上線小程序達100萬個,超過150萬的開發者加入生態,半年內小程序日交易量提升142%,成為各行各業有力的數字化助手和探索商業升級的工具。

移動支付方面,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長超 50%,其中線下日均商業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長200%。

短視頻則是騰訊在年輕化社交上的探索上的重要一環。財報提及,騰訊主要信息流分發平台的短視頻及小視頻日播放次數達70億,其中QQ手機版的內置新聞信息流服務QQ看點尤其受歡迎。

同時,騰訊視頻出現多款爆款電視劇及動畫,帶動了訂購用戶數的大量增長和廣告收入的增長。騰訊視頻訂購用戶同比增長79%達8200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