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沒有首批科創板挂牌企業名單 正加速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的方案與制度設計

朱寶琛

2018年11月15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昨日,市場中紛傳各種版本的科創板“首批挂牌企業名單”,對此,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交所正加速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的方案與制度設計,目前並無所謂的“首批挂牌企業名單”。

他同時表示,希望以投行為主要力量的市場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國家戰略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作為科創板未來上市的儲備資源,為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

上述負責人表示,設立科創板是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助力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對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關注的是,上交所昨日還表示,將繼續扎根浦東新區這片熱土,一如既往支持浦東科技創新型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做優﹔將緊緊把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機遇,提高企業上市融資的便利性,提高對科創企業特殊需求和特殊機制安排的適應性和包容度,提高對科創企業的服務實效。力爭實現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市場發展目標。

與此同時,《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11月13日,上交所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第十次會議,並邀請會員監事列席。會議審議了《會員管理規則》修訂、《財務預算調整方案》等提案,並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聽取了會員理事和監事的意見與建議。

為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上交所理事會事先表示不對會議內容預設任何觀點,不就任何建議做正式表態。與會會員就科創板定位、上市企業門檻、交易制度設計、注冊制如何試點等議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大家認為,科創板不能隻看成一個板塊,應該是一個獨立的新市場,要承擔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監管邏輯,獨立的市場定位和制度。科創板要聚焦國家創新驅動和科技發展戰略,開板初期應“求質不求量”,會員應做好上市資源儲備,成熟一家申報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強化中介機構的責任和權利,通過証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讓中介機構勤勉盡責。希望盡快明確規則,穩定市場預期。

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在總結發言時表示,各位會員理事和監事是整個行業選出的代表,感謝大家積極出謀劃策,希望大家根據各自專長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提供良方。上交所將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與建議,抓緊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穩妥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工作,待方案制定完畢后將履行報批程序,並公開征求意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