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ST長生股價異動 深交所提醒:投機炒作明顯

2018年11月14日08:22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13日電 據深交所微信公眾號13日晚間消息,深交所新聞發言人就近期市場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深交所表示,*ST長生、恆立實業等股票交易情況異常,投機炒作特征明顯。深交所稱,已督促相關公司強化信息披露,揭示二級市場投資風險。此外,深交所將加強對異常交易的實時監控,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深交所表示,近期,恆立實業、*ST長生等股票交易異常,累計漲幅較大,股價已嚴重背離公司基本面。對此,深交所密切關注,重點監控,逐日核查,並發出關注函件,督促相關公司強化風險揭示。

  深交所採取了以下具體監管措施:

  一是強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揭示二級市場投資風險。截至目前,恆立實業股票已連續5次觸及交易異常波動的標准。依照相關規定,深交所督促上市公司董事會對公司及重要股東是否存在應披露未披露信息或處於籌劃階段的重大事項、公司經營情況是否正常等進行全面核查,在相關核查公告中充分披露實際經營情況,揭示股價異動存在的相關風險。深交所表示,截至11月13日,恆立實業股票動態市盈率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級市場漲幅與公司基本面嚴重背離,存在明顯的二級市場炒作風險。

  深交所稱,*ST長生自11月8日以來已連續四日漲停,深交所督促其在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中再次重點提示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內披露半年報、受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巨額罰款的行政處罰、收到中國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等重大事項可能導致公司存在暫停上市或退市風險,以及子公司長春長生因被取消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而補繳企業所得稅及滯納金,將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較大影響等重大風險。

  二是加強對異常交易的實時監控,維護市場正常秩序。深交所對恆立實業、*ST長生股票異動情況予以實時重點監控,密切關注公司輿情動態,及時核查股票交易情況,進一步加強交易信息公開,警示投資者提高風險意識,理性參與市場交易。從交易情況看,恆立實業、*ST長生近期連續上漲期間交易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投機炒作特征明顯,個人投資者買入佔比均超過97%,賣出佔比也在90%以上。游資大戶群體性炒作,中小散戶跟風,交易居前賬戶持股時間短,平均1-2天,短線交易特征明顯。

  深交所強調,對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切實維護資本市場正常交易秩序,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