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廣州自動駕駛出租車試運營被叫停 現改為免費試乘

程行歡 付怡 李哲元

2018年11月13日08:40  來源:羊城晚報

11月1日上午,廣州公交集團白雲公司宣布推出全國第一輛自動駕駛出租車,並於當天開始在廣州大學城投入試運營。然而近日番禺交警和番禺交通局分別發出通知“叫停”這次試運營。自動駕駛出租車隨后改在廣州生物島國際公寓路段為市民提供免費試乘體驗服務。8日,羊城晚報記者成功預約並試乘,體驗新技術帶來的革新。

叫停原因

自動駕駛交通事故 怎處罰暫無規可依

11月1日上午,廣州公交集團白雲公司在廣州生物島國際公寓琶洲會展店舉行自動駕駛出租車發布儀式,並宣布在大學城投入試運營。

番禺區交通局隨后發文稱,經認真研究評估,番禺交通局稱支持積極探索創新智能化營運模式。但在相關法律法規、技術硬件、道路環境未完善之前,在大學城投入試運營,並邀請普通大學生參與路試,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該試運營項目未經有關部門批准,需暫停在大學城的試運營。

而番禺交警稱,自動駕駛屬於新事物,在未有相關法律出台及相關部門審批同意前,上路運行有不妥之處,例如出現沖紅燈等違章行為時,如何處罰就沒有相關法律規定。

此前,番禺交警部門也曾回應媒體,2018年10月30日,白雲公司相關負責人曾到該交警大隊八中隊了解咨詢出租車無人駕駛在大學城路試的有關事宜。中隊明確告知其必須經交警支隊車管所審批同意后方可實施。番禺警方並沒有收到上級部門准其試運營的通知。下一步將繼續與交管所密切聯動,嚴管嚴控﹔約談該公司負責人,再次明確相關規定﹔爭取上級部門的執法依據和執法指引。

目前,原定的試運營點地鐵站大學城北C出口、廣州大學正門,已不見有自動駕駛出租車。截至記者發稿,廣州公交集團白雲公司未對此事作公開回應。

易地試乘 試乘免費但需要預約

番禺交警與交通局“雙雙叫停”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廣州大學城的試運營后,廣州公交集團白雲公司通過媒體發布消息稱,試運營的地點改為生物島國際公寓路段。而此前宣布的試乘費用和普通出租車同價,也改為“免費試乘”。

據了解,該自動駕駛出租車項目由廣州公交集團白雲公司運營,由文遠知行WeRide.ai(原名“景馳科技”)提供技術支持。技術人員介紹,自動駕駛技術運行時,車上的激光雷達傳感器和攝像頭,就像是汽車的眼睛,將四周的情況傳輸給電腦,智能的車載電腦會即時分析當前路況,然后計算最佳的輸出指令來控制車輛的行駛狀態,自動駕駛出租車可以感應到車輛周圍200米的事物。

文遠知行官網顯示,該公司的車輛在2017年6月24日便完成首次開放道路無人駕駛測試﹔2017年12月28日確定在廣州開發區設立全球總部,並成立國內第一支可運營無人車隊﹔2018年1月30日在廣州生物島開啟國內首個無人駕駛常態化試運營,當時有消息稱:即日起,廣大民眾已可預約試乘其L4級高級別智能無人駕駛汽車。

由此可見,該公司車隊在生物島上的運作,遠超在廣州大學城的試運營,隻不過,這一次“自動駕駛”進軍廣州出租車行業。自動駕駛出租車上,每輛車配備2名安全員,一名安全員坐在駕駛位,另一名負責數據採集。

11月7日下午3時許,記者在廣州生物島國際公寓停車場出口處找到了這款自動駕駛出租車,車內有司機和測試人員。不過,對方稱:“隻接受預約登記的乘客試乘。”有市民想現場體驗,因沒有預約而被拒絕。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新聞報道稱,國內首個無人駕駛車常態化商業運營示范點選址廣州國際生物島。不過,廣州黃埔區未正式對此表態。

記者體驗 行車過程平穩而准確

7日中午,記者打電話成功預約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

8日下午,自動駕駛出租車試乘現場有部分市民圍觀,一輛有“自動駕駛”標識的出租車停在路邊。體驗過程免費,一名市民與記者一同上車體驗。倆安全員坐在前排,體驗者坐在后排,發車前被要求系好安全帶,關上車窗,體驗者被要求車上不得拍照。后座腳踏處設置了一個裝置,有工作人員向市民講解,那是剎車裝置,但體驗者無需踩剎車。

體驗過程大約15分鐘,從生物島國際公寓出發,沿著星漢大道,向北進入螺旋大道,在螺旋大道上來回一趟,再沿著星漢大道回到原點,全程大約3.5公裡。其間經歷紅綠燈、拐彎、調頭以及路中央的“綠化島”,整個過程比較舒適、平穩、准確。

車上,一名安全員雙手始終放在方向盤附近,一名坐在副駕駛座上檢測數據。路上行人與車輛不多,其中一輛車並行經過時逼近,自動駕駛出租車迅速自動識別,出現短暫的停車﹔行車過程中靠近路中央“綠化島”時,曾出現自動剎車,安全員雙手有隨方向盤一起擺動的動作,隨后車輛繼續沿指定路線行駛。下車后,現場工作人員講解稱,安全至上,駕駛過程中有人車協作。

平衡立法限制與鼓勵創新的關系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如何平衡立法限制與鼓勵創新這兩者的關系,是值得關注的。智能汽車、無人駕駛汽車,因為是交通工具,如果操作不好,有一定的危險性,屬於特殊的創新技術。最理想的狀態是提早立法,確定真出了事故時責任如何追究?是不是和其他機動車的規則一樣?並且,可以劃定區域限制行駛,滿足新技術的實驗需求,這方面南沙已經在推行。同時,一定要保証有人陪駕。

同場加映

無人駕駛,試探著規則悄然成長

有數據指出,國內有20多家自動駕駛初創企業,另騰訊、百度、阿裡巴巴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在自動駕駛領域出手,全球管理咨詢公司麥肯錫最新研究報告預測,未來10年,中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市場。

於是,無人駕駛一邊刷著眼球,一邊“試探”著規則而“成長”。去年7月,百度創始人李彥宏乘坐無人駕駛汽車上路,被北京交警開出罰單,引發熱議。之后,北京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經信委聯合發布《北京市關於加快推進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今年以來,陸續開通了幾十條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道路。

廣州也逐步起步。今年4月,廣州南沙在廣東省率先發布《廣州市南沙區關於推進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南沙區有關部門負責人稱,依托南沙自貿片區“先行先試”的機制優勢,加快創建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范區。而當時,已有小馬智行、廣州中科院軟件所等企業進駐南沙開展相關研究及應用。

今年6月,廣州市交委曾發布過《廣州市關於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據悉,目前該“意見”已報市政府審定。

今年10月的小蠻腰科技大會智能出行平行論壇上,小馬智行公司負責人稱,今年年底,50輛無人駕駛汽車將在廣州南沙開始運營。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