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臉書谷歌“倒騰”新能源 跨界是無奈還是鐘愛?

楊萌

2018年11月13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近幾年,棄風棄電的現象,已經將我國新能源發展的困難暴露出來,政策上的變動也一直左右著這個行業的發展,雖然,讓新能源行業發展回歸市場本質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同樣,面對的問題也是越來越多。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無論是在光伏、風電、核電等多個領域已經擁有了世界級的技術,並且擁有了領先世界的發電量,但需要看到的是,其他國家的不屬於這一領域公司也正在以飛快的速度邁進新能源行業。

據11月5日消息稱,Facebook(下簡稱:臉書)建立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Huntsville)的數據中心,計劃用田納西州和阿拉巴馬州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供電。

而11月7日,更有消息稱,蘋果與幾家供應商共同宣布了一項基金投放計劃。未來四年內,蘋果和10家供應商將共同向中國清潔能源基金投資近3億美元。

另外,谷歌對新能源行業早有布局,過去十余年間,谷歌與可再生能源生產商有過數次大規模交易,主要是為了保証其風力和太陽能供電。

不難看出,上述三家公司可謂全球最有實力的公司,他們為何要介入這一原本不屬於他們的領域?

國外互聯網企業

積極投身新能源行業

對於上述問題,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據他了解僅2015年谷歌一家公司所消耗的能源就堪比整個舊金山市,更不用提另外的兩家公司,能耗巨大,介入新能源行業,一方面能夠綠色的解決用電問題,另一方面還能夠解決一部分的就業問題。

根據此前11月5日的消息,臉書的相關聲明顯示,位於阿拉巴馬州科爾波特郡的FirstSolar項目將提供227兆瓦的電力,位於田納西州林肯郡的NextEra項目將提供150兆瓦的電力。臉書希望,所有數據中心和辦公室到2020年都採用可再生能源。該公司表示,與田納西河谷管理局的合作,將讓該公司位於當地的設施可以實現這個目標。

在臉書看來,自家公司在收購可再生能源公司行動上可圈可點。自2013年首次購買可再生能源以來,該公司購買了超過300萬千瓦的新能源(包括太陽能和風能),僅過去12個月就購買了250萬千瓦新能源。

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盡管臉書在推進可再生能源使用進程上仍有增長空間,但其所收購的可再生能源交易特別之處在於,它們不僅僅是抵消協議交易(一家公司在偏遠地區購買可再生能源,以抵消它們在依賴傳統碳基燃料來源的當地市場上購買的電力),而且為當地社區帶來了就業、投資和更健康的環境。

而近年來,谷歌與可再生能源企業的合作從未停歇過,公司希望與大型風電場合作成功。比如位於俄克拉荷馬州明科,佔地50000英畝的風能設施為谷歌在俄克拉荷馬州普賴爾的大型數據中心供應能源。谷歌從丹麥風機制造商VestasWindSystems手中購買肯尼亞圖爾卡納湖風力發電項目12.5%的股份。此外,擁有風電場的NextEra能源公司,在美國和加拿大擁有約115個風電場,也與谷歌有合作。

谷歌對新能源領域的探索遠不止於此。2007年,谷歌提出海浪供電流動數據中心的想法,這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雖然並非是空想,也已經嘗試了獲取地熱能或用大型風箏在平流層捕捉高速風的方案,但直到現在也未做出什麼成果。不過這還是讓谷歌數據中心在能源效率上感到自豪。

作為全球最富競爭力的高科技公司,蘋果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近日在特拉華州注冊,這意味著蘋果開始正式大規模進軍可再生能源,直接向客戶出售其設備中產生的過剩可再生能源,此外還可能進軍公共電網的供電結算。蘋果進軍能源業,這一布局由來已久。在中國,2015年和2016年這兩年,蘋果就和多家中資上市公司合資成立子公司,展開新能源業務。

就商業合作的類型來說,蘋果以新科技這一核心競爭力為基礎進軍新能源,是跨界整合與競爭的典范案例。通過跨界整合與競爭,能源公司與新科技公司形成了競合關系,從而實現共同的商業利益。正如此前合作的國內新能源公司所稱,與蘋果開展合作,有利於積極推動其打造綠色供應鏈目標,有助於實現公司綠色電力的直供銷售,進而提升公司作為風電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品牌知名度及影響力,提升風電的可利用率,拓展風電場的市場運營空間。

進軍能源業,也是蘋果公司商業模式的自然發展。蘋果公司規模大、資產多、電力消耗量大,一直是電力使用大戶。蘋果旗下企業的用電模式多樣化,建筑設施(屋頂、停車場和閑置土地),均能安裝更大型和低成本的電力系統。隻要市場自由所需要的行政許可放寬,蘋果就可以在向傳統部門購買電力的時候,將多余的電量銷售給專業的電力部門,成為“產銷者”(prosumer)。根據已確定的商業契約,蘋果等非電力企業可以出售公司部分用電量管理權的合同,從而可以在電價較高的情況下因節約能源而獲得收入。

我國新能源利用率

亟待提升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早在2017年1月10日公布了今年度的“ClickingClean”研究報告,該報告針對全球IT領域公司的再生能源使用與再生能源政策做評鑒,據報告顯示,蘋果、谷歌與臉書在再生能源的表現上依然名列前茅,以A的成績傲視其他IT公司。而其他參與參與評鑒的公司中,宏碁、華碩等公司均被評鑒為D級。

近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建設取得了飛躍式發展,光伏、風電、水電裝機均穩居世界第一,成為世界節能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不僅為我國節能減排、經濟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也對全球能源變革產生了重大影響。據統計,僅“十二五”期間,我國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分別增長了1.4倍、4倍和168倍,直接帶動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了2.6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40年來,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國家在體制上給予了充分保障,如國家能源局專門成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同時,國家還出台了眾多相關法律和政策,包括總量目標、強制上網、分類補貼、專項資金保障等制度,以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納。可再生能源產業從無人問津,到形成了全面發展的開發格局。

雖然,我國新能源行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有專家指出,“不得不說,有些長他人志氣,但蘋果、谷歌、臉書這些高能耗公司已經走在了應用新能源的前列,反觀我國,高能耗企業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依舊抱著傳統能源不放,新能源的上網問題也已經爭論了多年,棄風棄光的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希望今后政策指導能夠多向高能耗企業利用新能源傾斜,平衡新能源與傳統能源之間的矛盾,對於一些新能源企業給予更大的指導性的支持,已解決所謂產能過剩的問題。”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