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合計遭罰2.8億元 新董事長明年5月份上任持17萬期權

龔夢澤

2018年11月13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特斯拉董事會傳出重磅消息。因為“私有化鬧劇”惹來官司的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如今有了個新頭銜——特斯拉前任董事長。據了解,特斯拉董事會已任命獨立董事羅賓·德霍姆(RobynDenholm)出任董事長。

目前,德霍姆將暫時卸任特斯拉審計委員主席一職,而正式上任期可能將推遲。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德霍姆於11月13日走馬上任后,隨著其在澳大利亞電信公司Telstra六個月辭職通知期的結束,預計明年5月份將完成交接,從而正式成為特斯拉全職董事長。

記者了解到,德霍姆於2014年出任特斯拉獨立董事,曾任豐田財務主管,也是特斯拉董事會中唯一一位擁有在其它大型汽車集團工作經驗的高管。此外,特斯拉在聲明中表示,德霍姆現在還擔任著澳大利亞最大電信公司——Telstra的CFO(首席財務官)和戰略主管。

“我相信這家公司,我也相信它的使命,我期待能夠幫助埃隆以及特斯拉團隊取得持續性盈利,並推動股東的長期利益。”德霍姆表示。記者注意到,德霍姆在2017財年就擁有14萬特斯拉期權,且在此后又被授予5萬期權。截至目前,德霍姆僅手握特斯拉17萬的期權。

與之相比,特斯拉在2012年就授予了馬斯克527萬份期權,彼時價值高達7810萬美元。此外,盡管2014年馬斯克隻拿到了3.54萬美元的最低工資,但如果計入期權,其實際總薪酬超過了1億美元。

馬斯克“被辭職”源於今年9月底,馬斯克與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和解協議,以解決后者對他提出的証券欺詐指控。根據和解條款,馬斯克同意在45天內辭去特斯拉董事長的職務。此后三年之內,他沒有再次被推選為董事長的資格,還需和公司一道向受害的投資者分發4000萬美元(約2.8億元人民幣)的罰款。

此外,SEC還要求特斯拉任命兩名新的公司獨立董事,並設立一個常設委員會,監督相關處罰措施的執行情況和馬斯克發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馬斯克與SEC的官司接近尾聲,然而接下來他還將面對美國司法部的刑事調查。事實上,馬斯克8月7日發布的“私有化”推特,累計導致投資者斥資13億美元買入特斯拉股票。有証券律師表示,如果聯邦調查人員發現馬斯克故意欺騙投資者,不排除他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